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專注組合數學研究、獲得鐘家慶數學獎,青海師范大學副教授崔素平——

探尋思維極限,願做長跑者(科技自立自強·青年科學家)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2年01月2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崔素平在上課。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猜想、証明、推翻、二次猜想、發現規律……在青海師范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副教授崔素平眼中,數字裡蘊藏著無窮奧秘。今年35歲的她,在研究組合數學的分拆同余和仿theta函數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獲得2021年中國數學會鐘家慶數學獎。她說,在探尋思維極限的路上,願做長跑者。

  “4是包括0和正整數在內的哪些數字之和?”一見面,崔素平就給記者出了道數學題。

  “4+0、3+1、2+2、2+1+1、1+1+1+1,情況有5種。”記者掰著指頭算。“這就是分拆。”崔素平笑著說。

  今年35歲的崔素平是青海師范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最年輕的副教授,在研究組合數學的分拆同余和仿theta函數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証明領域提出了許多創造性的論証方法。2021年10月,崔素平獲得了中國數學會三大獎之一、第十五屆鐘家慶數學獎,同時也是唯一一名來自西部高校的獲獎者。

  對崔素平來說,獲獎既是榮譽也是鞭策。在頒獎典禮的直播中,她見到了許多同輩的佼佼者和仰慕的老前輩。“他們讓我認識到,攀登數學高峰永無止境,我希望這只是起點。”崔素平說。

  數字裡蘊藏著無窮奧秘

  談起與數學結緣,崔素平坦言,這是順其自然的過程,“數字讓我感到親切,解決了一個難題,心裡就會有種豁然開朗的輕鬆感”。

  高考結束填報志願時,她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數學專業,研究生又考入南開大學組合數學中心。

  崔素平的導師師從組合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永川。“導師給我講了許多陳院士矢志報國、勤奮研究的故事,告誡我要踏踏實實做研究,為我打開了組合數學研究的大門。”崔素平回憶。

  師生倆年齡相仿、亦師亦友,平日裡常一邊散步一邊探討研究思路,“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干脆就停在路邊討論”。崔素平說,導師的教導也影響了自己對待學生的態度,“要合理適度引導,讓學生自由發展”。

  分拆同余式是一項組合數學問題,其研究主要包括提出猜想和証明兩個方面,是數學界的研究熱點。“這就像是一種數學游戲,隻要有猜想,就會有証明。”崔素平回憶,有一次,導師給她傳來一篇關於分拆同余式的論文,“我一看就入了迷。”

  崔素平發覺,數字裡蘊藏著無窮的奧秘,“從1到9,這幾個數字中總結出來的規律可能適用於全部數字”,猜想、証明、推翻、二次猜想、發現規律……這個過程令她著迷。

  研究生期間,崔素平用函數的方法証明了一個分拆同余式,第一次公開發表論文,文章登上了國際數學期刊《應用數學進展》。

  “數學鼓勵創造性的研究工作。”崔素平認為,研究數學就像走迷宮,也許到達出口的路徑有很多,關鍵在於找到最巧妙的那一條,數學的魅力和吸引力就在於此。

  做科研需要一張“安靜的書桌”

  走在校園裡,如果不認識崔素平,很容易誤認為她是一名學生——背著雙肩包,留著過肩發,走路蹦蹦跳跳,不時有同學親切地喊她“崔”。

  2019年博士畢業后,崔素平得到了來青海師范大學工作的機會。起初,她有點猶豫:放心不下在家鄉的丈夫和1歲多的孩子,擔心自己能否適應青海的高原氣候……最終,崔素平被青海的學術氛圍打動,選擇到這裡工作。

  剛來時,她發覺東西部地區在科研基礎設施上有一定差距,一些先進的計算設備難以配備。這些年來,她越來越感受到,西部地區的科研環境正在逐漸優化,“在西部高校做研究的優勢之一便是人才政策,在職稱評定、科研資金、獎金待遇等方面會有相應扶持。”

  此外,良好的科研氛圍也吸引著她。“對數學研究者來說,沒有什麼比一張安靜的書桌更重要。”崔素平希望,將來有更多學者來到西部、建設西部,在這裡領略科研之美。

  如今,崔素平與導師保持著良好的聯系,每年仍共同合作完成多個課題。“回頭來看,能找到自己擅長又感興趣的事業是種幸福。”崔素平說。

  有勇氣走別人沒走過的路

  崔素平認為,自己所做的每項研究都是在“探索思維能力的極限”。“陳景潤一生研究哥德巴赫猜想,不在於當下或者未來有無用處,這種純粹的思維活動體現了人類精神文明的高度。”崔素平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不斷加固數學這座“科學大樓”的基座,使其成為其他學科發展的基礎。

  做科研需要靈感。“雖然很難,但我從沒想過放棄,我享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感。”每當研究“卡殼”,崔素平就會找朋友聊天,“一個人埋頭做研究,可能形成思維定式,這時候需要傾聽新的想法,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最近,崔素平計劃申請成為碩士生導師,“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思維碰撞可以形成化學反應,幫助雙方共同提高學術水平。”平日裡,她常和學生開玩笑說:“這兒海拔高,我們的思維水平也要高。”她認為,認識數字愈深,認識自己也就愈深,做科研不僅能增長知識,還可以鍛煉思維、增加閱歷。

  如今,崔素平還在不斷拓展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仿theta函數,使之成為計算分拆同余一個有力的工具。“要始終對不同的科研方法保持敏感和好奇,有勇氣走別人沒走過的路。”崔素平說:“在探尋思維極限的路上,願做一名長跑者。”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