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奔騰瀾滄江水 秀美生態環境

2021年11月1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芒康縣曲孜卡鄉的瀾滄江大峽谷,江邊是村庄與鹽田。

  胡 澍攝(人民視覺)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瀾滄江上游扎曲河的網狀水系。

  本報記者 姜 峰 楊爍壁攝影報道

  西藏自治區昌都市,扎曲河與昂曲河在這裡匯流成為瀾滄江。

  姜 曦攝(人民視覺)

  西藏自治區類烏齊縣長毛嶺國家級馬鹿自然保護區,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馬鹿在悠閑覓食。

  本報記者 楊爍壁攝

  穿過瀾滄江峽谷的滇藏公路。

  高 承攝(人民視覺)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瀾滄江上游的濕地。

  劉雨瑞 代青才旺攝影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三江源保護作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

  瀾滄江發源於青海省,流經西藏、雲南等地,穿過多類生態環境與物種棲息地,是三江源河流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瀾滄江流域也是雪豹、滇金絲猴、長臂猿等瀕危野生動物的家園,分布著紅豆杉、望天樹等瀕危植物,使得瀾滄江成為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河流之一。

  近年來,瀾滄江沿線各省區切實加強生態保護力度,流域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多,棲息環境得到顯著改善,流域內天然水生生物資源得到恢復性增加。目前,瀾滄江出青海斷面水質穩定在Ⅰ類,瀾滄江上游草地、林地覆蓋率顯著提高,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方式正在瀾滄江流域生動實踐。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