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年都村——

好生態讓日子更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柯仲甲 賈豐豐
2021年11月1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大峽谷,高處山崖聳峙,谷底瀾滄江蜿蜒。“要說三江源頭的好風光,我們昂賽大峽谷數得上。”送走客人,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牧民雲塔說。

  2018年,雲塔家被評為優秀生態體驗點,是全鄉的“生態體驗接待家庭”。去年,他被選為昂賽自然生態體驗社區管理員。“今年,我們已經接待了上百名來科考、觀光的客人,為他們提供向導、交通和食宿服務。”雲塔笑著說,“算下來,一年能有三四萬元收入。”

  六七年前,彼時的放牧好手雲塔卻一籌莫展:“過度放牧,草場退化,牛羊吃不飽。山高谷深,也等不來商販收購。”

  2016年,貧困的年都村憑借雄奇的峽谷美景,吸引到一個自然體驗項目落戶,客人陸續到來。2019年,昂賽鄉獲批自然生態體驗、瀾滄江漂流兩項特許經營權,吸收了許多當地牧民從事生態體驗和環境教育服務等工作,並讓他們在生態保護中獲得穩定收益。全鄉22戶牧民家庭被選為“生態體驗接待家庭”,其中年都村就有11戶。

  訪客逐漸增多,不少牧民轉行,當起了生態體驗向導。“鄉裡還舉辦烹飪、衛生、環保知識、醫療常識等培訓,幫我們提高接待水平。”雲塔介紹,“帶一個體驗團隊,能掙好幾千元。”2019年,年都村順利脫貧,雲塔更加覺得日子美了起來。

  年都村還成立了生態管護大隊,下設3支分隊,112名生態管護員在轄區開展常態化巡查。日常接待訪客,除了幫牧民增收外,也有利於生態保護。“訪客與牧民相互交流借鑒,彼此開闊了眼界,也增強了生態保護意識。”年都村黨支部書記洛君說。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