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暢游綠水青山 盡享生態之美

陳 曦 石成硯 楊凌琳 欒雨嘉
2021年10月04日09:3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圖片由青海日報記者 魏雅琪、楊凌琳、祁國彪 、欒雨嘉、洪玉杰攝

國慶假期,正是賞秋景的最佳時節,大地鑲金,層林盡染,滿眼是看不盡的美景。牛羊悠閑漫步,林間樹葉隨風搖曳,刺玫果鮮紅誘人,一幅幅濃墨重彩的秋景圖,吸引著省內外大批游客和市民在高原大地欣賞秋色、度過休閑假期。

當四通八達的自駕旅游公路融入青海省美麗鄉村資源,“十一”黃金周,人們手中的旅行計劃表上有了更多的選擇。

登高望遠,層林盡染,秋景如畫﹔面朝黃河,品嘗美食,悠然自得﹔紅色基地,愛國教育,震撼心靈……

國慶期間,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青海省旅游文化豐富多樣,隻見城鄉處處有風景,一場說走就走的全域之旅盡顯歡樂圖景。

秋色入畫來 人在畫中游

都說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帶著家人,約上三五好友,打卡西寧周邊的“網紅”景點已成為近年來國慶假期人們出游的首選,隨時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蒼鬆蓊翳,石磴盤梯,川流縈帶,風景佳麗。國慶假期第三天,市民李安然一家驅車來到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老爺山風景區,她告訴記者,將從西寧出發,途徑大通縣、門源縣、經過美麗的祁連大草原,趕到甘肅省張掖市。

作為以家庭為單位的自駕游客,李安然興奮地說:“這樣既可以欣賞沿途每個地方不同的秋日風景,也可以放鬆身心,與大自然‘親密接觸’。”

兩旁的樹木郁郁蔥蔥,山間的公路曲折蜿蜒,一幅蔚藍金黃的秋景圖躍然於眼前,來自甘肅省的馬俊一行四人從張掖出發,來到青海,順著青海最美公路扎碾公路一路開到互助北山,陶醉於沿途的美景之中。

“我們是專門來‘打卡’北山秋景的,果然,這裡就像童話世界裡的秋天,既美麗又浪漫。”馬俊說。

除了油畫般的山林美景,還有那清清黃河水令人流連忘返。“咔嚓,咔嚓”,從浙江省寧波市自駕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水車廣場的游客樂熙蕾正在給朋友拍照,“貴德這座城市給我的感受,可以用‘驚喜’來形容。‘天下黃河貴德清’果真名不虛傳!小城非常干淨,生機盎然的綠色暈染開來,現代與自然融合得恰到好處。我們常年居住在江南水鄉,也想領略一下大漠、孤煙、落日這些具有西北意味的文化符號。一會兒,我們再去夜市逛一逛,品味一番烤魚、烤魷魚串、手工炸醬面、釀皮、炕土豆等當地的美味小吃。”樂熙蕾興高採烈地說:“令人震撼的風景永遠在路上……”

的確,雖已入秋,風裹著絲絲涼意,但卻影響不了游人追逐美好的熱情。青海湖畔,游客仍然絡繹不絕,無不陶醉於一眼望不到邊的山巒、草原之中﹔陶醉於陽光下熠熠生輝、如寶石般湛藍的湖水之畔……他們或是漫步拍照,或是欣賞湖鷗飛翔,在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畫卷中享受美好的假期生活。

赴一場與鄉村的“約會”

國慶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超長假期,短途游、周邊游成為人們出行游玩的最佳選擇。

10月3日,來自甘肅省蘭州市紅古區的倪倩倩,特意把國慶出游的地點安排到鄰近的海東市,上午,一家人來到了平安驛河湟印象小鎮,古色古香的街道中人頭攢動,兩旁各式各樣的青海美食也吊足了游人的胃口,釀皮、烤羊肉、油炸小黃魚……可以一飽口福。

下午,倪倩倩和家人又來到互助土族自治縣彩虹部落土族園,步行於青磚青瓦、磚雕木刻的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中,他們先后參觀了土族文化博物館,觀看了“土司招婿”情景劇演出,感受著原汁原味的土族民居,欣賞著土族特有的“輪子秋”表演……

倪倩倩激動地說:“今天的游覽可真是一場民俗文化的‘盛宴’,讓我和孩子都了解了很多土族群眾的生產生活習俗、民族建筑風格以及非遺文化,為我們一家人揭開了土族的‘神秘面紗’,真是收獲滿滿、不虛此行!”

記者看到,園內有不少游客正在參觀游覽,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記錄下眼前一幕幕精彩的瞬間。

土鄉土色、原汁原味的民俗,無疑是鄉村游的魅力所在,如今,美麗鄉村不僅是游客調適身體、放飛心靈的休閑驛站,更是人們回歸自然、感受鄉村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互助縣卓扎灘原生態景區,藍天白雲,風景秀麗,空氣清爽舒適,鄉村民宿人氣爆滿,一早就被搶訂一空,彩虹滑道、水上樂園、休閑生活體驗園等游樂項目都排起了長隊,來自西寧市的游客張朝陽樂在其中。

清澈明淨的人工湖上,張朝陽和家人泛舟湖上,輕鬆愜意,湖岸小橋亭台、藍天碧草相映成趣,一派寧靜雅致。游玩過后,他與家人在特色美食街品嘗著當地村民親手烹制的河湟美食。

“與喧囂的城市相比,我們都更青睞原生態的鄉村游,領略自然風光,體驗風土人情,隻有在青山綠水間,才能更好地放鬆身心。”張朝陽一副陶醉的模樣。

賡續紅色血脈 砥礪奮進力量

國慶假期,眾多游客選擇重溫紅色歷史、感受家國情懷。

10月3日,家住西寧市城北區的市民何健一早便帶著家人來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青海原子城,感悟金銀灘上的流金歲月。

走進原子彈爆轟試驗場,他與家人實地體會著當年研制原子彈的艱苦環境,進一步加深了對“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的“兩彈一星”精神的理解。

“孩子馬上就要上初中了,他應該近距離感受這些精神,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讓他明白祖國的偉大和現在一切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何健感慨道。

當天下午,記者走進位於西寧市城中區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看到,綠草鬆柏掩映著英雄群雕、烈士公墓、紀念碑,已經有不少游客來到這裡追尋那段紅色的印記。

紀念館內,跟隨講解員聲情並茂的講解,大家從一幅幅珍貴的歷史照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場景、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戰斗故事中,回顧了西路軍揮師西渡、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通過參觀館內大量的歷史實物、圖片和視頻,使大家全面真實地感受到紅軍將士們艱苦卓絕,慷慨悲歌的英雄故事。

聽完講解,市民李濤駐足良久:“珍惜幸福生活、干好本職工作,是對革命英烈最好的懷念!”

在門口的烈士群雕塑像前,復轉軍人馮凱獻上了鮮花,並且敬了一個標准的軍禮。

“胸懷敬佩,這裡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為后人傳承和發揚西路軍精神留下歷史記憶,來這裡參觀紀念,是為了給自己動力更好的前行。我們的祖國,一定會越來越強大!”眼中含著熱淚,馮凱的話語充滿堅定。

“十一”國慶假期,有歡聲,有笑語,更有感恩與銘記,激情與奮進……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