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海南州委書記呂剛:察民情訪民意 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甘海瓊
2021年09月0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海南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呂剛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就“海南州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海南州是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群眾辦實事?”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呂剛表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以實踐轉化帶動提升落實力,深化政務服務、提升治理能力為群眾辦實事﹔同時,做好動態銜接、政策銜接、產業銜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群眾辦實事。

呂剛在基層調研。海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海南州是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呂剛: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南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州委決策部署,緊扣目標要求,聚焦“六個進一步”和“六項專題行動”“提升四種能力”學習教育重點,深入開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切實做好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全州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成效顯著。

以持續的系統學習帶動提升領悟力。堅持把學習黨史作為堅定信仰信念的重要抓手,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及青海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學習班專題研討會,集中研討和交流學習成果。深入開展“學習講話、重溫誓詞、感悟初心”系列活動2300余場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聚焦鑄魂育人,深入開展青少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活動,進一步筑牢青少年成長成才的思想根基。

以廣泛的宣傳宣講帶動提升傳播力。實施“分層次、分領域、分專題、分階段”宣講,統籌州縣鄉村四級宣講隊伍,常態化開展各類宣講活動2200余場次﹔做好網上“微”文章,開設黨史專欄,制作黨史類融媒體產品320余部,推動“四史”宣傳教育接地氣、入人心﹔注重群眾身邊的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建設,先后打造了全州黨史學習教育展館、沙珠玉防沙治沙教育館等教育基地,學習參觀人數達累計達2萬人次。

以豐富的文藝文化帶動提升感染力。突出“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主基調,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文藝文化創作,編排了建黨一百周年獻禮劇目·大型原創民族音樂劇《遇上你是我的緣》等精品劇目,出版發行《中國共產黨海南藏族自治州歷史(1949—1988)》﹔統籌州縣紅色電影放映基地和農牧區紅色電影放映隊力量,開展愛國主義廣場電影天天播活動,教育引導廣大農牧民群眾始終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以深入的實踐轉化帶動提升落實力。為推動學教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今年4月份,海南州委確定10項重點課題,由州級領導干部領題開展專題調研,形成了一批深度調研成果。海南州委常委會3次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青考察重要講話精神,並舉行了為期6天的全州領導干部讀書班,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對青工作重大要求和青海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利用2天時間舉辦專題研討班,88名領導干部作研討交流,進一步分析州情實際、找准發展定位、理清發展思路,凝聚發展共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人民網:海南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特別是“我為群眾辦實事”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有什麼創新舉措?

呂剛:我們把“學史力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突出“學史力行、為民解憂”這一主題,堅持“調研、督查、落實”三步走,察民情訪民意,開展前期調研,建立問題清單,並成立巡回督查組跟進督辦,推動責任落實,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推動以干促學為群眾辦實事。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在辦好海南州委州政府20項民生實事工程及各縣黨委政府105個工程實施項目的同時,全面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行動”,推動重點領域“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各級黨組織累計開展“為民辦事在一線、化解民憂零距離”承諾踐諾、“便民服務下基層”“我是黨員我先行”等主題實踐活動4500場次。

解決民生需求為群眾辦實事。圍繞就業、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等領域的突出問題,整合資金33.2億元,全力補齊民生短板﹔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不斷完善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機制﹔持續完善城鄉住房供給和保障體系,著力改善人居環境。

深化政務服務為群眾辦實事。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政務服務平台向基層延伸工作,建設基層“便民服務網上辦事大廳”﹔完善“跨省通辦”服務窗口設置,積極推行“全程網辦、異地代收代辦、多地聯辦”工作模式﹔聚焦社會保障、項目投資等重點領域,加快推進辦理“一件事”套餐流程優化、表單整合、業務協同和標准化辦事指南和流程圖編制,完成30個“一件事”套餐目錄清單。

提升治理能力為群眾辦實事。堅持“法官多動腿,群眾少跑腿”的理念,助推司法服務更便捷﹔開展院庭長接訪活動,共接待當事人22次,化解矛盾糾紛5起﹔加大司法援助力度,發放執行案款594萬元,切實保障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公安系統深入開展便民利民活動,優化出入境証件信息採集流程,實現“一窗式”辦証服務。

人民網: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能否舉例說明海南州是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群眾辦實事的?

呂剛:深刻領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防貧保障、夯實發展基礎、構建長效機制、推進產業升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做好動態銜接,兜牢脫貧攻堅“保障網”。建立全州防返貧動態監測信息系統,實時開展監測預警,建立“遇困即扶”動態機制,嚴防規模性返貧,對全州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進行全面摸底排查﹔把解決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作為健康扶貧工作重點,落實保障政策,提高報銷比例,貧困人口住院費用自付比例穩定控制在10%以內﹔鄉鎮、村(社區)兩級醫療機構與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家庭醫生服務協議,家庭醫生定期走訪簽約群眾,確保病情“早發現、早治療”,慢性病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達100%。譬如:共和縣有一尿毒症患者,醫療費用累計花費18.7萬余元,通過健康扶貧,個人醫療自付費用從2017年的9437元下降到2021年的1254元,醫療負擔大幅下降,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貧返貧。

做好政策銜接,持續提升農村“新顏值”。積極落實項目資金,實現農牧區基礎設施改善與農牧民增收“齊步走”,上半年,全州安排江蘇對口支援民生領域項目95個,落實援建資金3.33億元。譬如:貴南縣堅持以高原美麗鄉村建設、農牧民居住條件改善工程為依托,落實資金1.47億元,實施人飲和灌溉改造提升、四好農村路、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40余項,持續改善村容村貌。

做好產業銜接,培育鄉村振興“新動能”。立足全州脫貧實績和各縣資源特點,積極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以“四大產業”聯盟為平台,持續推進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發展步伐,不斷開創鄉村產業振興新格局。譬如:興海縣打造電商區域公共品牌營銷體系,全縣農畜產品完成電商交易額1052.7萬元,初步建成以“政府+供貨商+區域代理+銷售商”的農畜產品網絡營銷體系。

人民網:為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下一步,海南州將有哪些舉措?

呂剛: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的重要講話為指引,勇擔時代使命、奮力拼搏爭先,牢牢把握青海省委對海南的定位要求,按照海南州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12345”總體目標,扎實推進海南各項工作。即:實現一個崛起: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中實現泛共和盆地崛起﹔力爭兩個突破:地方綜合實力在趕超進位上實現突破﹔區域競爭優勢在提檔升級上實現突破。打造三個樣板: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海南樣板、涉藏地區高質量發展海南樣板、民族團結進步和社會治理海南樣板。推動四個走在前列:努力推動在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推動數字經濟拓展延伸上走在全省前列。促進五個顯著提升:促進基礎設施條件、民生保障能力、公共服務水平、改革開放力度、管黨治黨成效顯著提升。

同時,海南州將強化使命擔當,堅決扛實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責任﹔厚植特色優勢,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始終不忘初心,不斷滿足各族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著眼長治久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泛共和盆地崛起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人民網: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如何利用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好群眾留言,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呂剛:海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全力推動網絡民意與黨委政府決策形成良性互動,切實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暢通民意渠道。始終把網民留言當作對海南州委州政府工作的最大信任和支持,實行網絡輿情、網民留言信息日報機制﹔州委領導每天關注網民留言,及時批辦熱點輿情﹔五個縣全部開通了網民留言板,最大限度實現網絡民意與各級黨委政府常態化互聯互通互動。

完善辦理機制。形成了專人受理、專人負責、限時辦結、督辦督查、回訪復核、定期通報等一攬子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對網民提出的意見建議,列出清單,建立台賬,分類處置,問題不解決不銷賬,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回復”。

密切跟蹤督辦。堅持以群眾滿意為最高標准,對辦結回復的留言逐條審核把關,對調查不清楚、處理不到位的退回重辦,對群眾反映的難點熱點問題安排海南州委州政府督查辦公室跟蹤督辦,堅決做到辦理過程不細致不放過、解決措施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

推動網絡問政。圍繞海南州委州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重要工作、重大改革、重點工程,組織州直各單位、各縣“一把手”錄制視頻,通過網絡、自媒體、電視、報紙等渠道推送到網民手中,努力做到邀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判。充分發揮12345政務服務熱線作為暢通民意、紓解民惑、服務民生的“連心線”作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