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王建軍

2021年06月23日09:31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是做好新時代青海工作的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學深悟透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務,要以忠誠於黨、忠誠於領袖的政治自覺深化學習,以不負囑托、不負時代的緊迫感投身實踐,以對青海負責、對國家負責的擔當推動落實,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境界來鍛造自己,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發展提出的總要求。即“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青海的生態安全地位、國土安全地位、資源能源安全地位顯得更加重要。”“三個安全地位”都聚焦安全二字,我們要牢固樹立青海安、國家安的大局意識,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為護佑國家安全作出青海貢獻。二要深刻領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大戰略。高質量發展就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適應這一發展戰略,就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要圍繞高質量來做文章,不以偏概全,不顧此失彼,不急功近利,不脫離實際,不超越階段,真正樹立起青海高質量發展的標杆和旗幟,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三要深刻領會“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責任。生態安全是一切安全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們要以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為統領,統籌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建立生態保護新體系,拓展綠色發展新路子,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新機制,開展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做好新時代“兩山”理論的踐行者、探路者。四要深刻領會“增進民生福祉”的好情懷。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是共產黨人的好情懷,也是最大的政治。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妥善處理發展、生態與民生的關系,繼續加大民生投入,統籌解決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問題,扎實推動實現共同富裕。五要深刻領會“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新方略。民族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民族團結進步,國家興旺發達。我們要始終銘記總書記“在青海不謀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謀全局”的諄諄教導。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已取得成績的基礎上,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統籌處理好民族、宗教、民生、生態、文化、基層治理等問題,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引導宗教同社會主義相適應方面要積極探索實踐、走在前列。六要深刻領會“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的嚴要求。中國共產黨靠精神走到今天,也要靠精神開創未來。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始終是每一名共產黨人應當追求的人生境界。我們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提升這種境界,作忠誠干淨擔當的表率。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