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星在全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研討班輔導講座上強調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精髓要義 切實轉化為推動發展和攻堅克難的新思路新舉措

多杰熱旦出席

花木嵯

2021年01月21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1月20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精髓要義,切實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新思路、攻堅克難的新舉措。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及在職的省級領導出席,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宇燕主持。

信長星與大家一起重溫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學習心得體會。指出,要圍繞歷史方位、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目標要求五個關鍵詞深入領會、准確把握關於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要論述,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三個方面深入領會、准確把握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從領會重大意義、防范認識誤區、抓住關鍵任務、把握本質特征四個重點深入領會、准確把握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

信長星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站在全局高度,結合省情實際,找准著力點和突破點。要在學習的基礎上,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新指示新要求,按照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進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全力保護好中華水塔,大力培育和倡導生態文化﹔進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在實現碳達峰目標上作出青海貢獻,擴大清潔能源裝機容量,擴大電力外送能力,提升就地消納能力﹔進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作用,全面提高鹽湖資源的綜合利用效率,加快培育發展新材料產業,把文旅產業打造成青海重要的支柱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龍頭產業﹔進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扎扎實實推動實現共同富裕, 統籌區域協調發展,逐步縮小城鄉發展差距、逐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信長星強調,進入新階段、踏上新征程,形勢越復雜,任務越艱巨,我們越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越要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強政治能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省委工作要求,持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新青海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要樹立戰略思維,有情懷、有自信、有責任、有擔當,以戰略眼光謀全局、以戰略定力迎挑戰,以扎實的作風做好各項具體工作。要持續改進作風,堅持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迎難而上的精神狀態,大力弘揚新青海精神,堅決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穩扎穩打向前走。要提高專業素養,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主動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自覺趕上時代潮流、跟上時代節拍。

王宇燕在主持時指出,信長星省長的輔導講話立意深刻、重點突出、邏輯嚴密,深入分析了青海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時與勢、客觀指明了發展進程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科學回答了推動青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路徑舉措,聚焦的都是我省當前最緊要、最現實的發展重點和改革難點,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和實踐性。要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王建軍書記和信長星省長的輔導講話緊密結合、有機統一起來,著力在學深悟透、把握要義、融會貫通上下功夫、求實效。要切實把握工作重點,結合工作實際,圍繞重要任務,進一步明確努力方向、逐項對照落實,奮力擔當作為。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持續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和專業水平,以謀事干事成事的具體行動,向黨中央、省委和全省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