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王建軍主持

2021年01月16日10:10  來源:青海日報
 

  1月15日,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在結業式上的總結講話精神,提出貫徹落實要求。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主持。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望歷史、立足現實、面向未來、成竹在胸,充滿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發展,是對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有力推動,與時俱進開辟了當代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既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做了理論武裝,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做了思想動員,是謀劃發展的大寫意、推動發展的工筆畫,是一堂鮮活深刻、清醒透徹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大課。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四大奇跡”,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進入了承上啟下、繼往開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新發展階段。著眼兩個百年交匯,提出的新發展理念是我們黨關於發展理論和實踐的再充實、再豐富、再創新、再升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布局,以下好先手棋的大謀略和無比清醒的憂患意識,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在每一個重大歷史關口,每一個重要歷史時刻,按節點抓全黨的學習培訓和理論武裝,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與時俱進的力量所在。要用歷史的眼光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既是時代的特征,也是歷史的印跡,對歷史能夠回望多深,未來發展的道路就會多寬廣。要用現實的思維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發展理念,而是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是時代的主旋律。要用未來的憧憬構建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既需要高水平自立自強,也需要高水平走向世界,著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有應對風雲變幻的能力和底氣。

  會議要求,青海省上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省級干部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帶頭抓好學習,自覺學、反復學、深入學,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以上率下、先學一步,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帶頭抓好宣講,到基層一線和群眾中去,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入心入腦、走深走實上下功夫。帶頭抓好落實,結合實際選准著力點和突破口,深入研究問題,科學謀劃措施,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指示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為全黨作出了示范。要自覺向黨中央、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看齊,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問題、推動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實今年政法工作重點任務要求,開展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隊伍,以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和平安青海、法治青海高水平建設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緊扣今年宣傳思想工作總要求,繼續打造青海省宣傳思想工作亮點,展示青海宣傳思想工作特點,抓實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在青海的落點,奮力開創青海省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給予文國棟開除黨籍處分和開除處分的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是一次振聾發聵的教育、警醒和鞭策。青海省委常委會堅決擁護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堅決執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決定,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做到警鐘長鳴,把好方向、管好自己、守好底線,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著力營造全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審議了《關於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實施方案》等。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