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鳥”變“引鳥” 三江源的鳥兒有了“新家”

【查看原圖】
人工鳥巢 王國棟攝
人工鳥巢 王國棟攝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20年08月14日15:43

人民網西寧8月14日電 (陳明菊 王國棟)“這次我們定制了960個‘生命鳥巢’,准備組織專業人員在玉樹所轄5個縣的10千伏和35千伏線路杆塔上進行安裝,計劃8月底前全部安裝到位。”7月20日,在鳥巢安裝材料存放現場,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玉樹供電公司安監部副主任徐文琪一邊清點鳥巢數量一邊介紹。

玉樹屬三江源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生物多樣集中,鳥類種群豐富,尤其鷹、隼、金雕等大型鳥類棲息較多。2011年至2016年,青藏聯網工程、玉樹聯網工程、果洛聯網工程相繼投運,大電網逐步延伸到三江源深處,隨著鐵塔銀線進入三江源腹地,這些草原上少有的制高點深得大型猛禽喜歡,但這對電網的穩定運行和鳥類的自身安全形成隱患。

基於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態環境,到底該如何巧妙地化解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與輸電線路安全穩定運行兩者之間的矛盾,成為一大難題。

對此,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以保護青海三江源頭生態環境平衡為主題,通過專業人員分析數據,以實現鳥類與電網和諧共處為突破口,變防鳥、驅鳥為引鳥、護鳥,策劃了“以‘生命鳥巢’實現三江源牧民群眾、原生鳥類和新生電網和諧共處”社會責任根植項目,在線路杆塔上加裝人工鳥窩,主動引導鳥類在杆塔“安全區域”棲息,並從2017年起,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等三江源區域推廣實施。

截至今年7月,玉樹州1市5縣范圍內線路杆塔上,已經安裝了3230個“生命鳥巢”,根據專業人員持續觀測,近2300個鳥窩有棲息筑巢痕跡,並成功引鳥筑巢2000余窩。

據悉,隨著“生命鳥巢”覆蓋面積不斷擴大,數量不斷增多,如何開展有效的鳥類常態監測,使新鳥窩的加裝更科學合理,舊鳥窩得到及時有效維護,從專業技術和人員組織方面,都面臨著挑戰。專業人員表示,目前他們已經和專業機構合作,挑選出6個具有代表性的人工鳥窩地點,架設監控攝像機開展監測和數據採集工作。而利用5G、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監測和收集鳥類活動數據,開展人工鳥窩材質、選點研究,建立健全人工鳥窩常態更換機制,將是他們今后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責編:陳明菊、楊陽)

圖集精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