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湟中:村两委多了年轻人

2023年04月23日11:5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大家推选我做村里的当家人,我不会辜负大家的信任!”这是2021年,28岁的王存邦当选为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昂藏村党支部书记时的表态发言。两年来她凭着年轻、务实和勤劳,让乡亲们见证到:村容村貌不断改变、邻里团结更和谐,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以前,我们村路面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出行都成问题。王存邦书记给我们修了柏油路,更换自来水管道,现在村里路面整洁、卫生打扫及时,和过去相比真是大变样。”村民李增兰说。

翻新的村道。人民网 甘海琼摄

村民口中的王存邦,看到名字以为是男士,见面后原来是一位90后女书记。见到她的时候,她正组织村里的妇女开会,商量今年成立家政服务公司的事情。“农闲时节,村里闲在家的妇女比较多,成立家政服务后可以服务鲁沙尔镇周边,干活离家近还可以让她们有一点收入。”帮助村民增收,王存邦有了新想法。

鲁沙尔镇昂藏村常驻人口900人,主要以外出务工、建筑工程为主。随着鲁沙尔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让周边的村庄看到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些都为我们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完善村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多找路子、多想办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王存邦说。

民以食为天,农民的根还是在土地。“想方设法做好二、三产业的前提,还是要把粮食种好。”王存邦介绍,昂藏村种植面积1285亩,主要以小麦和油菜为主。2020年村上整合所有撂荒地修梯田,目前,所有耕地都种了庄稼,完全能够满足村民的粮食需求。

王存邦(左二)与村民。俞惠珍摄

“乡村要振兴,必须有产业。”说一千道一万,群众受益是关键。“叮叮叮、当当当……”走进位于湟中区鲁沙尔镇昂藏村的银铜器加工车间里,敲打声不绝于耳。传承着湟中银铜器鎏金与制造技艺的昂藏村,目前全村从事银铜器产业有36人,加工作坊有6个。“随着鲁沙尔镇旧城改造的实施,城镇建设变好了,相信我们村里的银铜器加工产业也会有更好的前景。”对村产业发展,王存邦充满了信心。

再次见到王存邦的时候,她正在参加镇上组织的“年初话党建”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关键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民哪里有需要,村干部就把劲往哪里使。如果一个村子没有团结过硬的党支部,什么都是空谈。”王存邦深知基层党建工作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现在她正在村里积极发展年轻党员,继续为村庄发展积蓄力量。(甘海琼 俞惠珍 赵海年)

(责编:甘海琼、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