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人民网记者遍神州>>刘雨瑞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通信段广播工区工长尉宏伟——

五步检修 广播畅通(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刘雨瑞
2023年04月14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绝活看点】

  从事列车广播设备检修及维护工作34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通信段广播工区工长尉宏伟苦练本领、钻研技艺。他每天要检修十五六列车次的广播设备,步行距离常超过15公里,为保障铁路运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呜……”鸣笛悠长,拉萨站至西宁站的Z6812次列车缓缓驶入检修车库。尉宏伟(见图,葛树森摄)背着5公斤重的工具包,在纵横交错的钢架间灵活穿梭。5分钟后,他打开了位于列车中段8号车厢播音室的小门,这方不到3平方米的空间,见证了他34年来苦练本领、钻研技艺的点点滴滴。

  尉宏伟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通信段广播工区工长,负责列车广播设备的检修及维护。“广播设备包括广播机和遍布车厢的100多个喇叭”,小到站名播报、风光介绍,大到寻找失物、紧急呼救,广播设备是串联车厢的信息通道。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穿越的多是高寒缺氧的无人区。乘客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难以向外求救,必须第一时间通过广播与其他乘客互通有无。“因此,每次检修必须细之又细,确保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尉宏伟说。

  打开广播机、检查话筒、调节音量……虽已步入花甲之年,尉宏伟手上依旧麻利。“开始广播测试。”车厢里回响起他的声音。倏然间,广播机电流表读数出现异常,“这说明连接某个喇叭的电线出现短路,需要锁定、检修。”

  尉宏伟拿上钳子、螺丝刀、万用表,在车厢里小跑起来,细心地听着每个喇叭的出音情况。“Z6812次列车有车厢18节,每节26米左右,播音室在中段,检查一遍要走将近1000米。”尉宏伟如数家珍。突然,在12号车厢的一个喇叭下,他停了下来,记者并未听出丝毫不同,他却肯定地说:“这个音量比其他的小一点,还有些毛刺,问题出在这里。”

  喇叭在行李架顶部,尉宏伟踩着卧铺扶梯,一点点爬到高度不到30厘米的行李架上,把身子探入狭窄的空间,弓着背检修起来。

  拆外罩、测电压,20分钟过去,尉宏伟额头上冒出一层汗珠。“如今是空调车厢,条件好多了,原先又闷又热,像个蒸笼,手上带汗检修,常会有电流的刺痛感。”尉宏伟边说边干,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灰尘太多,导致短路,现在还有声儿,列车一启动,晃动会使问题加重,全车广播设备都可能失效。”

  尉宏伟每天要检修十五六列车次的广播设备,步行距离常超过15公里,但同事们从未听到过他抱怨。

  尉宏伟的父亲是一名医生,1958年来到青藏高原。父亲从尉宏伟小的时候便告诫他,一定要踏踏实实工作,做对国家有价值的人。1989年,尉宏伟成为一名广播设备检修工。为了锻炼业务本领,他买来专业书籍,一有时间就钻进播音室,仔细研究广播设备连接线路,认真比对有故障的喇叭出音时与正常的喇叭在音量和品质上有哪些区别。

  日复一日的工作,尉宏伟摸索出了询问、检查、测试、试验、巡听的“检修五步法”。34年间,他毫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徒弟。现在,20多名徒弟正在不同的岗位上,为青藏铁路运行做贡献。

  在西宁通信段办公楼的展示墙上,记者看到尉宏伟无安全事故的天数为4431天。“从2011年1月1日开始有这项考核指标到现在,正好4431天。”尉宏伟说。

  今年6月,尉宏伟就要退休了……“说舍得是假的!未来,只要有需要,我随时在岗!”望着检修完鸣笛告别的Z6812次列车,尉宏伟满怀深情地说。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花土沟机场进行飞行测试与验证实验
  人民网西宁4月9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茫崖市委宣传部获悉,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斗航空服务性能无人空基测试验证关键技术研究”在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有限公司花土沟机场分公司进行高高原机场飞行测试与验证。此项目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推荐,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联合国内9家行业优势单位共同承担,是落实《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的重要步骤,受到航空业和民航业的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
正式开湖!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 (甘海琼)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消息,通过4月5日我国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西南部除铁布卡湾、海西岛附近仍有少量浮冰外,湖冰开始大面积融化,超过湖体总面积的10%,依据《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遥感监测技术》标准,4月5日青海湖正式开湖。 青海湖开湖。…
大美青海邀“宁”共赴生态之旅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 (甘海琼)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要求,促进苏青两省文化旅游领域交流交融,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4月7日,“大美青海 生态之旅”江苏南京站两场推介活动于建邺区金鹰世界成功举办。苏青两省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点旅游景区、旅行社、文创企业等文旅业界代表以及游客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