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校舍换新颜 孩童展笑颜

栾雨嘉
2023年03月21日09:0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孩子们正在上课。

学校宽敞的操场。斗后索寄宿制小学供图

  当无人机起飞掠过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秀麻乡斗后索寄宿制小学时,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开阔、红绿相间的操场,一排排鳞次栉比、俨然一新的校舍,一个个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诸如双杠、单杠的体育设施以及篮球场、排球场……点点滴滴,都在诉说着这一远在同德乡野牧区小学的巨大改变。

  春日午后暖暖的阳光照进充满希望的校舍,二年级语文老师魏彩虹在干净的校园里漫步,看着如今拔地而起的少年宫、教学楼,她为学校的变化高兴不已。但也不禁将她的思绪拉回到了七年前第一天来这报到的情景。

  “记得第一天上班,我和另外一个老师起得特别早,从县城出发到学校要翻越三座大山,光花在路上就要两个小时,而且一路上全是石子,颠簸不平……”第一天遥远的山路给魏彩虹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灰色记忆。

  斗后索寄宿制小学坐落于平均海拔3700多米的群山之中,是一所离县城最远的乡村小学。它服务半径为50公里,辐射秀麻乡斗后索、木合、达哇、宁龙、豆龙五个纯牧业行政村。不仅仅是魏彩虹,很多孩子的家都居住在离学校很远的深山里,为了上学,更是起早贪黑,把时间花在了颠簸的路途间。

  另外,由于建校时间长加之年久失修,学校的配套设施十分简陋。过去,每当同学们走进学校,心情一下“晴转多云”。

  破破烂烂的平房和学校老师用铁锹挖出来的尘土飞扬的操场;教室里陈旧的桌椅板凳、漏风的木门、刷着墨汁的木制黑板;一到下雨就泥泞不堪的校园小路,老师们不得不自带雨靴,备好“装备”;没有像样的活动场所,孩子们做操,进行课外活动的时候就得在一个特别狭小的空地上;由于进校路途较长运输成本高,孩子们很难吃上新鲜的蔬菜水果,“营养餐”基本上就是硬邦邦的月饼、馒头和厨房师傅们自制的奶茶……

  党的十八大以来,同德县委县政府按照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八大指标要求,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依托教育强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学前教育发展等项目,同德县扩建了学校体育运动场馆、增加和更新了教学仪器设备、购置了一批青少年儿童读物……一个个暖心而务实的举措,改善了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校际间差异系数,有力推进了同德县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了新气象、新面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同德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到行动中,如今,“办好牧民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已经犹如梦想照亮现实。

  魏彩虹感慨不已:“斗后索寄宿制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你看,现在重新修了柏油路,从县城到学校的路又宽阔又通畅;学校还给同学们修建了塑胶操场、篮球场、足球场、沙坑也是应有尽有,还有呼啦圈、跳绳、羽毛球、排球等各类运动器材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娱乐选择;现在,孩子们不用两个人挤在一条狭窄的板凳上了,都是单人单桌,教室也安装了厚实、保暖又安全的铁门;宿舍里还专门装上了热水器,孩子们冬天再也不用冷水洗脸了;老师们在使用先进的可触屏电子黑板进行教学……可以说,学校教育环境越来越好,孩子们的童年越来越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教学环境的改善,师资力量的加强,这些也都推动牧区很多家长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思维观念,他们让自己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教育的意识越来越强烈。

  斗后索寄宿制小学校长完玛项青说:“以前,牧民群众普遍不重视孩子教育,导致很多适龄儿童弃学、辍学在家放牧,虚度光阴,浪费大好青春年华。”

  随着同德县下大力气狠抓控辍保学工作,一方面,持续压实全县控辍保学常态化清零工作责任,不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对跨县转入转出的学生逐一进行追踪登记造册,同时加大控辍保学的行政干预力度;另一方面,同德县从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控辍保学奖励资金10万元,对在控辍保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主动担当,创新方法,保障完成控辍保学及各项指标任务。如今,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尽情地自由奔跑、勇敢逐梦,努力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理想。

  斗后索寄宿制小学是青海偏远牧区乡镇小学变化的一个缩影。同德县教育局局长加环介绍,“十三五”以来,同德县以“教育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充分满足牧民群众子女“就近入学”“上好学”的需求,实现了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斗后索寄宿制小学党支部探索建立起“党暖童心别样红,奔跑吧,少年!”的党建工作机制,在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致力于用红色文化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操,让红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让学校的人文教育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特色。

  魏彩虹说:“我们将学生的思政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打造红色信仰领跑、红色仪式助跑、红色志愿稳跑、红色教育竞跑、红色文化常跑的‘五跑’工作法,强化全校师生对红色文化的体验和感悟,让红色元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比如在红色教育中我们所打造的‘红色读书角’,里面包含《红岩》《青春之歌》《鸡毛信》《小兵张嘎》等学生们喜爱的书籍。同学们可以利用每周的团会课交流近期读书体会,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红色信仰。”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新学期伊始,今后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教育使命,一如既往做好教育工作,引导孩子们从小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魏彩虹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