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一个美丽的集大成地方

——我心中的格尔木

安国亮
2022年11月01日16:40 |
小字号

近年来,格尔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建设青海省副中心城市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经济发展“强筋健骨”、社会生活“升级换代”、生态环境“焕然一新”、文化旅游“精彩纷呈”……

这里河流密集、资源富集、精神凝集、群英汇集、文明合集、道路交集、青春团集,这些“集”族元素犹如七彩祥云般交相辉映,同心协力地将格尔木变成一个美丽的集大成地方。

一个河流密集的地方。“水城相融、人水相依”已成为这座城市靓丽的名片。为充分利用好水资源,目前世界3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装机容量最大、调节库容最大、输水洞线最长的南山口抽水蓄能发电项目正有序推进。年产15万立方米的昆仑山矿泉水品质卓越,给国内外的朋友送去健康和力量。同时格尔木以国家级海绵示范城市建设为载体,通过实施生态海绵、韧性海绵、宜居海绵工程,将域内河流更加密不可分地集合起来。

一个资源富集的地方。格尔木是个“颜值”和“价值”兼具的“聚宝盆”。“天空之镜”的奇幻美景美不胜收。盐湖中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氯化钠的储量均居全国首位。面积约900个杭州西湖的察尔汗盐湖,使我国成为世界第四大钾肥生产国,也使青海省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定器。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共发现各类矿产103种,其中30多种居全国前10位。天然气查明量5千亿立方米,正通过西气东输管线,持续不断地把格尔木的热度传送给东部同胞。金生丽水,玉出昆冈,与黄金齐名的昆仑美玉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的主材料,目前有10家企业开发加工青玉矿、软玉矿等玉石资源。这里“风光”无限好,年均风速3米/秒左右,年均风功率密度在20瓦/平方米以上;年日照在3200-3600小时之间,年总辐射量7千至8千兆焦耳/立方米,为全国第二高值。经过科学布局发展,一个个“大风车”昼夜旋转,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熠熠生辉,使这片热土处处充满生机。格尔木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群。

一个精神凝集的地方。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伟大的建党精神指引下,结合不同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发展,格尔木诞生了柴达木精神、青藏公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盐湖精神、农垦精神、石油精神、红柳精神;同时作为一座因军而起的城市,国防精神已深深植根于这座高原城市的血脉中。这些凝集在一起的强大精神使格尔木的精神谱系变得“星河璀璨”。如今的格尔木高楼林立,绿树掩映,干净漂亮,精神十足地成为了青藏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个群英汇集的地方。受诸多因素的感召,大批优秀企业家慕名前来。近几年来,格尔木市大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近三年通过“青洽会”签约58个项目420多亿元,成功引进了一批重大新能源、新材料、商贸文旅等产业项目落地,更重要的是引进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来投资发展。

一个文明合集的地方。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等多种文明在这里融合发展。这座城市荣耀四射,连续9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还获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殊荣。“风光水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现代综合智慧能源体系促进工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草原植被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近7万只的“高原精灵”藏羚羊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瑶池景区、昆仑山大峡谷、万丈盐桥等旅游景区让人流连忘返。察尔汗盐湖钾镁盐矿、牛苦头多金属矿区等国家级绿色矿山;昆仑山矿泉水、西豫公司等绿色工厂的增多,反映出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融合度在不断加深。2022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八赛段和闭幕式在格尔木成功举办,让更多的人领略了她的文明和魅力。

一个道路交集的地方。这里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发达,具有格尔木特色的高原物流已经借着“一带一路”东风扬帆起航。全市通车总里程超过3300公里,曾经的“旱码头”已然成为青海对外开放不可或缺的“桥头堡”,“建设大通道、形成大市场、实现大贸易”的发展思路正在变为现实。格尔木海关挂牌成立,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外贸新型业态不断培育发展,正在将“交通走廊”逐步变成“经济走廊”。

一个青春团集的地方。格尔木市自1954年建政以来,不论是在商贸从事者,还是企业生产者,或是在生龙活虎的子弟兵中,青春的活力和青年的身影无处不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就是在青年队员时期,把盐块放进嘴里后尝出的“辣”味震惊了国际学术界。八位来自南方的年轻姑娘带着探索石油天然气的使命,用青春和生命将无人涉足的荒漠命名为“南八仙”。在格尔木,青年人始终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近几年,格尔木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领,积极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工作机制并取得良好成效。

新时代的格尔木人,突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开放,正向着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目标奋勇前进,推动着大美青海向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作者系格尔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市部分高风险区降级
  人民网西宁10月31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经过综合研判,决定自10月31日0时起,将西宁市城东区青藏铁路花园小区11号楼2单元、62号楼2单元以外区域、宁诚佳苑39号楼、51号楼以外区域调整为中风险区;将西宁市城西区海宏壹号C区5号楼、海宏壹号E区8号楼、盛达国际新城21号楼、新宁路2号青核花园9号楼、三榆山水文园一期8号楼、西川南路海湖逸景小区6号楼调整为中风险区。 调整后,西宁市将继续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省指挥部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青海秋种面积创历年之最
  人民网西宁10月31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青海省二茬复种作物面积达到16.83万亩,较上年增加3万余亩;冬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0.05万亩,较上年增加3万余亩以上;冬油菜在海东市平安区试种基础上,扩大到黄河沿岸,种植面积达到0.85万亩,较上年增加0.6万亩。此外,海东市乐都区正加紧冬蒜种植,计划种植面积将突破1万亩。…
青海湟中:马铃薯喜获丰收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马铃薯进入采收尾期。连日来,各合作社正抢抓天气有利时机 , 积极开展抢收工作 , 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