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公职律师案例研讨 力促案件提质增效

——西宁市税务局召开行政复议案例研讨会

徐延文
2022年08月24日15:00 |
小字号

为更好应对行政复议,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水平,发挥公职律师“智囊团”作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组织全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复议案例研讨会,对近期受理的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及问题进行分析和研讨。

行政复议案例研讨会现场。赵和平摄

行政复议案例研讨会现场。赵和平摄

研讨会主要围绕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案件展开。会上,案件承办人对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归纳梳理了案件中存在的争议焦点,并就审理过程中的难点作了情况说明。与会公职律师认真查阅了相关文书及证据材料,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聚焦案件事实,从法学理论、法律规定、实际操作等多个层面对案件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程序是否规范等多个方面对案件开展深入讨论。

近年来,随着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法律九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全覆盖的税收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宣传活动,相关法律法规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普及,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增强,更多纳税人在与税务部门产生行政争议时,采取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税务机关持续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公示行政复议机构地址、电话,及时受理并作出复议决定,极大便利行政相对人申请复议,大幅度降低维权成本,促使更多行政相对人愿意通过复议、诉讼的法治化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此情况下,市局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显著增加。

此次案例研讨会,通过集体讨论方式,集中力量共同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有利于准确把握案件争议焦点、理顺法律关系。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公职律师行政复议能力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办案质量。“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案件,也是第一次参与行政复议流程,以前只是从书上、文件上学习过行政复议,今天终于有机会把理论付诸于实践。同时,案例研讨会这种形式也更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正所谓‘理不辩不明’,大家通过抒发不同见解,逐渐抵达问题深处,这是个不断思考、不断推翻的过程,对我们自身知识体系的完善大有益处。”公职律师闫昀博说道。

下一步,西宁市税务局将把案例研讨会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切实发挥公职律师作用,积极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推动全市税务系统行政复议工作迈上新台阶。(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