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探秘江河之源的 “诗和远方”

程宦宁
2022年06月03日09:0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长江第一弯。青海日报记者 程宦宁 摄

  雪山冰川连绵起伏,野生动物自由奔跑,高原湖泊湛蓝动人……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以及青海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江河之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成为许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有着“牦牛之地”“歌舞之乡”美誉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平均海拔最高、人均占有土地面积最大、生态地位最重要的一个自治州。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持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发挥出最大效益?

  玉树州将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叠加成文旅融合发展优势,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抓手,突出政府主导和规划引领作用,大手笔勾勒出全域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轮廓”,在雪域高原上描绘了一幅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顶层把握,

  筑玉树文旅之基

  玉树州充分借鉴国际及国内发达省份先进经验,以国际视野、生态视野、文化视野,建立健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标准体系,以标准促质量、以标准促提升,为全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建设提供“玉树方案”。

  “到2025年,实现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年均增速20%以上,对服务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构建共建共融共享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努力做到自然资源与人文景观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全面构建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旅游人次与总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入境游客人次占比明显提升,全州生态旅游标准基本完善,生态旅游体系基本建立,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实现生态旅游强州目标……”

  在2022年玉树州委、州政府办公室发布的1号文件《玉树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实施方案》中,可以看出玉树州已经做好顶层设计,加速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决心和行动。

  遵循“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理”的建设要求,按照“打造点、连成线、形成域”“处处有景点、时时可旅游”的思路重新修订各市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完善特色小镇建设规划。

  把文旅产业培育成玉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让文旅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新法宝”。依托通天河沿线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古岩画等文物资源,打包利用,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高质量编制出台《玉树州“十四五”交通规划》,为旅游发展做好交通保障,编制《玉树州古村落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玉树州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规划》,使古村落和文物资源有希望、见生机、显活力。

  项目推动,

  塑玉树文旅之形

  今年初,随着玉树市新寨风情特色小镇项目、巴塘乡相古村民宿项目、巴颜喀拉山景区建设项目、嘉洛十景区建设项目等一批文旅项目有序推进,成为了玉树州文旅发展的新“爆发点”,加快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步伐。

  围绕资源、资本、市场、人才,找准产业定位,玉树州强规划,聚合力,明确玉树唐蕃古道、博物馆特色小镇、称多拉布文旅小镇、囊谦红盐特色商贸小镇、杂多昂赛雪豹小镇、治多长江第一湾摄影小镇、曲麻莱玉珠峰登山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年度计划及重点任务,合力推进,在打造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文化传承、高原风光的特色小镇上有起色、出亮点。

  而作为玉树州“核心”的玉树市,更是下足了功夫,不断推进文化商业街的落实落地,力争开通“结古十景”游公交专线,打造一日精品游,构建便捷“生活圈”完善“旅游商业服务圈”,以体现旅游“六要素”的“小圈”带“大圈”。

  在项目推动中,玉树州始终把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守生态底线,适度开发、合理利用,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推进生态旅游集约化、低碳化、绿色化发展。

  通过整合各类资金,推进文旅驿站建设,尤其在古村落特色驿站、旅游环线节点驿站、草原藏家乐驿站建设上树典型、树示范。将现有州非遗展示中心闲置资源改造利用,今年内启动玉树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园建设,使其成为乡村振兴产业产品营销、非遗活态技艺展示、文创孵化、产业发展培训、观摩学习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商贸体。

  凝聚生态旅游发展合力,让更多玉树的群众参与进来,以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让全民共享生态旅游发展成果。玉树州在A级景区创建、农牧民星级接待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做出成效,提升州图书馆、博物馆等设施职能,成就城镇“文化乡愁”新体系。

  品质提升,

  显玉树文旅之美

  四月,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巴塘草原牦牛成群。奔流不息的巴塘河在宽阔的草原上流淌,如同洁白的哈达一样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生态是玉树的底色,也是玉树的“王牌”。突出生态资源,注重区域特色,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统筹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是推进玉树全域、智慧旅游发展的重要途径。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玉树人始终牢记着“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理念,推出以户外拓展、生态体验、环境教育、科考探险、体育竞赛、民俗风情、草原观光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多种特色生态与文化旅游产品,来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另一方面,聚焦“可可西里”“三江源国家公园”品牌效力,玉树州主动融入“大香格里拉旅游圈”“全省旅游圈”“北京西北地区旅游圈”,加强与澜湄流域国家和西藏、四川、甘肃等地旅游线路及文旅活动的串联设计,推动大区域、大流域旅游文化商贸联动发展。

  期间,积极开展以“标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促品质提升”为主题的“品质提升年”活动,加大餐饮、娱乐、导购岗位技能培训,搭建企业互检平台,提倡用心服务、微笑服务、人性化服务。逐步建立文旅企业质量公示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培训力度,提倡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提升服务品质。

  先后成立州文旅资源规范化评审委员会,出台评审标准,促进星级酒店等发展扶持政策,鼓励星级酒店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在全州7家星级酒店基础上大力支持创先争优,各市县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星级酒店再提升。

  成立玉树州旅游行业协会,将旅行社、酒店宾馆、文旅产业带头人、自驾车行业等涉旅企业全部列入其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提高文旅行业整体素质,提高文旅企业服务品质,优化文旅发展环境,全面增强文旅行业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

  我们看到,如今的高原大地、江河之源生机勃勃,生态美卷徐徐展开,定不负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