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贵德县阿言麦村2000个焜锅援驰西宁

2022年04月22日17:55 |
小字号

4月20日,贵德县尕让乡阿言麦村老党员洛加家里灯火通明、一派火热。有的人在和面、有的人在烧火、还有的在装箱……“大家再加把劲,火再添一些,争取天亮做够100个锟锅。”案板前,穿着围裙、挽着袖子的洛加一边揉面,一边给大家打气。

这样的场景,近两日在阿言麦村随处可见。以前阿言麦村是贫困村,近些年发展焜锅馍馍增收脱贫。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群众富起来是好事,可这两天驻村第一书记杨培宏却闷闷不乐。一打听才知道,他为西宁的疫情担忧。“我每天都在关注新闻里报道的疫情形势,尤其看到西宁实行封城管控,单位封闭管理的时候,心里不是滋味”。

“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几番思索后,杨培宏突然想到,阿言麦村的名片——焜锅馍馍,为啥不发动群众为疫区捐点家乡的特色产品呢?

村民开始揉面。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说干就干,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联点单位海南州林草局和尕让乡党委政府后,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于是,他和村两委班子发动群众召开动员会,没想到,想法一提出,全体群众一致称赞,表示全力支持。

村民们检查做好的焜锅。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煨火、和面、发面、揉面、烧馍……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快速度,每家每户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和面的盆不够了,我回家去拿”“锅不够,用我家的”“我家还有麦草……”大家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天不亮就开始准备,直到深夜才休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只希望这些酥脆的焜锅能早点送到战疫一线。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阿言麦村副村长程富国带头制作200个焜锅,“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高兴。如果还有需要,我们一定义不容辞!”忙了一整天的程富国说。

阿言麦村的脱贫户尕么多杰家里没有做馍馍的人手,他主动联系驻村第一书记,捐了20斤菜籽油、200斤面粉。他动情地说:“是党和政府让我脱了贫,虽然我不会做馍馍,但一定要为抗疫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做好的焜锅。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阿言麦村,像尕玛多杰一样把感恩化为行动,支援防疫一线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从4月20日开始截止到21日晚,短短48个小时,48户人家完成了2000个锟锅馍馍,连夜送到西宁。

做好的焜锅。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为我们大家付出了很多,我们就想为他们做点事情,别的做不了,做点馍馍送给他们,这算不了什么,国家有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出一把力。”阿言麦村党支部书记仁增多杰说。

村民打包焜锅。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打包好的焜锅。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焜锅援驰西宁。贵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贵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暖民心强底气!青海各市州为省会西宁捐赠抗疫物资
  牛羊肉、奶制品、枸杞、藜麦、饮品、蔬菜、口罩……近几日,来自青海省海东市、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黄南州、玉树州等兄弟市州的抗疫物资陆续运抵西宁,与这批抗疫物资一道送来的还有青海大地各族儿女们的关心关切,以及同西宁市民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西宁市已连续多日通报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4月20日16时20分,西宁已累计发现102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西宁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人民网西宁4月21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4月21日14时22分,西宁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阳性人员103号,男,45岁,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系城东区重点集中管控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
手绘群像|画笔记录西宁抗疫的感人瞬间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高原古城西宁市已连续多日通报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4月21日14时22分,西宁已通报发现109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自4月13日起西宁市主城区陆续实行静态管理,原本熙熙攘攘的西宁“静”了下来。 这不是西宁第一次面对疫情,但在疫情最前线,总有一群人迎疫而上、冲锋在前,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公安干警、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是日夜兼程、分秒必争的“逆行者”,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面前,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撑起了这个城市的脊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