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

10月份,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从两年平均看,多数指标增长有所加快

我国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权威发布)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21年11月1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核心阅读

  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就业民生有效保障、结构调整扎实推进……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主要宏观指标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市场活力动力继续增强,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加快,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上年同期……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主要经济数据。

  “10月份,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从两年平均看,多数指标增长有所加快。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的态势。”在1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主要宏观指标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

  付凌晖表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保供稳价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在加大,10月份主要宏观指标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和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保持了恢复的态势。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宏观指标看,1—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都低于年度的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尽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冲击,我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国粮食总产量预计将超1.3万亿斤;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5.5%,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市场保供成效显现。10月份,我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增速由上月下降转为增长,市场紧缺的金属集装箱、集成电路的产量分别增长76.2%和22.2%。

  就业民生有效保障。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低于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水平。商品和服务市场供给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4%。

  结构调整扎实推进。10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8%,明显快于服务业生产指数的增速;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7.9%和12.3%。

  “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积极因素在累积增长。”付凌晖说。

  CPI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创下该数据统计公布以来的新高,引发市场关注。

  付凌晖解释,PPI上涨主要还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特别是上游行业价格上涨带来的。10月份,PPI中的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7.9%,影响PPI上涨了13.36个百分点,占整个PPI涨幅达到99%。

  从影响因素看,PPI涨幅扩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二是国内煤炭、金属部分行业供给偏紧带来的影响。

  PPI涨幅扩大,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这是否表明出现了滞胀表象?

  “这种情况是受到短期冲击因素造成的,是一种阶段性的状况。”付凌晖表示。

  从经济增长看,随着制约经济的短期因素逐步减弱,经济恢复态势逐步显现。10月份,生产和需求主要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多数有所回升。同时,市场保供稳价的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产品供给偏紧的状况逐步得到改善,这些都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增长。

  从物价情况看,尽管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还在持续,但是国内各方面加大增产增供的力度,增加对企业财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降低生产价格上涨的压力,减轻PPI向CPI传导的压力。同时,从居民消费价格来看,目前整体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10月份同比上涨1.5%,核心CPI上涨1.3%。

  从后期趋势看,今年我国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生猪产能总体恢复,猪肉价格同比还在下降,将拉低CPI的涨幅。同时,从工业和服务业供给的整体情况来看,市场供应比较充足,CPI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付凌晖说。

  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

  服务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0月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业务预期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较前值有所回落,如何看待“主引擎”的运行趋势?

  看生产,服务业保持恢复态势。尽管10月份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看预期,企业市场预期保持总体稳定。10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6%,高于临界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5%,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仍然较为乐观。

  看比较优势,服务业提质升级,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前9个月,我国服务业出口同比增长27.3%,比1—8月份加快2个百分点。

  “尽管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是服务业恢复发展态势持续,创新发展势头不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将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和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付凌晖说。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这是否会影响四季度中国经济走势?

  “总的来看,我国在一年多防控疫情的过程当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控制疫情的传播有较好的条件和基础,会逐步减小对经济的影响。”付凌晖说,尽管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是总的看,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的态势有望保持。

  国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从消费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从投资来看,产业升级发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都有利于支撑投资的增长。

  高水平开放红利持续显现。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2%,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达到23%。前9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9.6%。

  改革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市场活力动力继续增强,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

  “这些情况表明,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付凌晖说。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