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一河碧水向东流 两岸生态美如画

陈俊
2021年11月15日09:3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日报记者 陈俊摄

  驱车驰骋于南高北低、四面环山、山谷相间、水系发达的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黄河谷地,你会发现黄河赋予这片“小江南”的深情厚谊,也能听到碧水丹山交织出的一曲山水欢歌。保护好母亲河,保护好河湟谷地,是循化人民“国之大者”的担当。

  大力实施沿黄治理

  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

  时值中午,黄河北岸的波浪滩上,一名身着桔黄色工作服的清洁工人在捡拾垃圾,她翻动着所到之处的每一颗砂石,再微小的垃圾也不放过,专注的样子令人动容。

  近年来,在循化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愈加深刻,呈现出人人关注、个个参与新时代黄河治理的良好局面,每个人都用实际行动当好生态环境守护人。

  目前,全县9个乡镇均有垃圾填埋处理场;

  154个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

  51个村建有污水管网;

  2221名脱贫监测户当起村里的环卫工……

  据循化县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刘维民介绍,波浪滩以前是黄河水上旅游项目实施地,如今,他们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抓好大治理”要求,采取“工程性治理和突击性整治”相结合的措施,不断加大对黄河流域精准治理力度,启动河道恢复治理行动,将水上旅游设施全部拆除,将沿线3.2公里范围内的河道拓宽了90米。

  刘维民指着河对岸一栋白色的建筑说:“那是我们县日处理能力达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进行提标改造,完成后污水净化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循化县投入巨资相继实施了黄河干流街子河、清水河生态修复治理、积石山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等一批重点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取缔2家在黄河河道中违规网箱养殖的企业、16家沿黄农家院和18家沿黄污水直排单位,全面停办了水产养殖手续,完成沿黄禁养区31家畜禽养殖场搬迁关停;重点对黄河干流非法采砂、乱占乱建等河道“四乱”突出问题进行了强力整治,先后关停了黄河及其干流采砂场24家、黏土砖瓦厂11家;拆除黄河南看台海事码头,波浪滩、清水湾等地的侵占河道建筑,扩宽行洪通道4.63公里,集中清运各类垃圾300万立方米,经过系统治理,切实保证了黄河河道畅通。目前,清水河入黄口断面水质、黄河出省断面水质稳定均达二类以上,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

  “三绿”覆盖黄河生态绿道

  在朝阳下,清水乡下滩村刚刚建成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公园内,喷灌系统喷射出的水雾,给青草挂上晶莹剔透的水珠,在阳光下闪烁着点点亮光。下滩村党支部书记韩伟和几位老人在公园内练起了太极拳。公园内的雪松、圆柏、奇松、怪石、绿草与远山近水共同构成一幅自然与人工和谐统一的美丽景色。这是循化干部群众在黄河流域开展“绿屏障、绿城区、绿河谷”行动成效的缩影。

  时间回到今春,循化县投资320万元,实施清水湾景观绿化工程,造林和绿化面积达32公顷,全力打造清水湾景区。以此为中心,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持续提升国土绿化水平和水源涵养能力,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修复。

  原先黄河南岸的这片土地,是一片荒地,因村“两委”管理不到位,沿路的沟壑上满是肆意倾倒的建筑垃圾,远远看去就像黄河岸边一道刺眼的“伤疤”。如今生态绿化景观建成,岸边的风貌焕然一新,成了游人的打卡地。

  有了前期的成效,循化县在生态治理、景观营造的工作上稳步推进,“目前循化正对黄河两岸的加入滩—波浪滩—清水湾一线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和景观打造,将其串珠成链。”循化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站站长韩振山说,系列景观绿化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循化沿黄旅游景区生态环境,增加了周边群众日常休憩娱乐的空间。

  从循化县城北边的高地俯瞰,加入滩上近两米高的银杏树、杏树、海棠树整齐排列。

  “绿色少砂石多是以前的加入滩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土质差土层薄,部分为碱性土壤,在这里栽种苗木长势慢成活率低,给生态绿化带来极大困扰。”加入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向宁说。村里由党员带头向生态造林发起冲锋,村民也踊跃捐款支持绿化工作。改造中,干部群众用向贫瘠的土地加土、严格禁牧、补种补栽等措施,使这方土地上2万株风景树呈现出春有花、夏有绿的良好生态。

  在黄河第一湾公园上游两公里处的黄河北岸,是县城著名的旅游景点——波浪滩,这处面积133.33公顷的区域与黄河相连,岸边树木茂密,水鸟不时从波光粼粼的河面掠过,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循化县林草局副局长韩国英说:“保护黄河是‘国之大者’,两年来,我们县仅波浪滩一处,绿化投入就达2700万元,今秋我们创新引进“互联网+造林”的模式,以网上认筹方式,在景区内新开的荒地上开展全民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

  “十三五”以来,循化县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48万公顷,封山育林1.86万公顷,森林抚育0.77万公顷;完成全民义务植树268万株,37个村完成新农村绿化,村道绿化里程105.3万公里,国土绿化1.69万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46.3%和48.9%。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持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绿屏障、绿城区、绿河谷”成效明显,全县自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是每个江源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进入“十四五”时期,循化县全体干部群众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位谋划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屏障新样板,为打造黄河上游丹山碧水、浓郁风情、产业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和美循化而奋斗。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