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非遗知青海·看湟中】

门窗檩檐上的雕花是技术 也是艺术

甘海琼
2021年10月0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刚从内蒙古回到湟中陈家滩的王海寿,正带人赶制一批订单。

“现在附近有好几家做木雕的工厂,电脑雕花很精美,但还有不少人就是喜欢我们这些匠人手里出的活儿。特别是一些古建修复工作,我们更擅长。”

“木雕匠人”王海寿。人民网 张皓芃摄

自称是“匠人”的王海寿,是青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湟中陈家滩传统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们在木料的隔扇、窗户上雕刻图案、花纹,花样和方式复杂多样,那刻在门窗檩檐上的八宝、龙凤、花鸟,尽显匠人们的思想,充满生命力的艺术作品为建筑增添了一抹亮色。

相传,西宁市湟中区陈家滩村的祖辈们都是在明朝初年从南京珠玑巷迁徙过来的,因此可以推测,湟中陈家滩木雕技艺大约是明代初年从南方传到了青海。随着佛教在青海河湟地区的传播和发展,湟中木雕匠人在参与各大寺庙的修建中,与外地木雕艺人交流学习、模仿创新,并与当地宗教文化相结合,依附在佛教艺术之上的木雕技艺得到了飞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多种风格相兼并存的一套独特的木雕技艺。

湟中陈家滩传统木雕技艺。人民网 甘海琼摄

湟中木雕按用途可划分为建筑木雕、家具木雕、宗教木雕和观赏陈设木雕等。木雕匠人们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除了继承传统造型特征外,在造型、图案纹样装饰以及着色等方面,还吸收了青海高原民族民间美术的表现手法和装饰特色,形成了集实用性、观赏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具有浑厚、强烈、质朴、粗犷的艺术风格的作品。

王海寿多年来一直从事古建筑维修工程,在保留陈家滩传统木雕纯手工技艺特点外,对古建结构和传统木雕技艺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参加过一些比赛,国内外很多选手的工艺都很值得我们学习。”王海寿深知,懂得横向和纵向的比较,陈家滩木雕才能走得更加长远。湟中陈家滩木雕的成功更有几百年来木雕匠人的积淀,但随着木雕老匠人的相继去世,加上手工木雕创作时间长、做工精细,现代化机器设备的使用,对传统手工木雕技的艺传承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机器雕刻和手工雕刻作品的差价大,我们现在是手工雕刻,匠人们的工资高,成品的定价也就高,能批量生产的机雕成品价格就低。”大机器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曾让无数像王海寿一样的木雕匠人有过彷徨,“能坚持下来的不多,雕刻匠人如果在家具厂和我们作坊拿到的工资一样,肯定会选择更轻松的家具厂。”多年的磨合之后,王海寿这些手工木雕匠人逐渐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我们对材料的选用、工具的使用、图案的描绘、木胚的修整、刀法的运用,下刀的力度、打磨的方向、着色的深浅都非常讲究,这些技术是完成每一件木雕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王海寿言,就拿雕刻来说,是全部制作工序中最重要的一环,是个木雕艺人技艺娴熟、独具匠心的标志。

部分雕刻工具。人民网 张皓芃摄

在工坊,每个木雕匠人的工作台前,摆放着一套雕刻用的工具:主要工具有圆刀、平刀、斜刀、中钢刀、玉婉刀和三角刀等;辅助工具有敲锤、木锉、斧子、锯子等。雕刻时不仅要把握好刻刀的力度,木雕艺人还要做到刀法娴熟、刀样多变般采用雕、镂、刻、凿等多种技法,“能挖一刀的决不用第二刀,这就是木雕匠人的功底” 。 一刀、一锤、一铲、一挫之后,精美的木雕作品成型。

在陈家滩村,木雕技艺承担着继承与发展民间传统技艺的重任,木雕匠人们用他们精湛的手艺,点缀着人们的生活;那些传统木雕匠人们用心打造,留在门窗檩檐的每一处雕花是技术,更是艺术。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