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平凡亦精彩 坚守庆华诞

陈晨 李延平 倪晓颖 陈俊 王湘琳 洪玉杰
2021年10月03日10: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0月1日,水电三局施工人员在玛尔挡水电站项目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中铁五局工作人员在格茫公路扩建工程K67公里处施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检修工仔细清扫设备确保天路供电安全。本报记者 田得乾 通讯员 周贺 摄

青海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地施工忙。本报记者 李延平 摄

  平凡因奋斗而精彩。

  在欢度国庆时,一位位普通劳动者坚守岗位,为了大家有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而默默奔忙、尽心尽责,用辛勤和汗水履行着责任与使命。

  正是节日里这一个个平凡却不凡的身影,托起了城乡的正常运转,刻录下了奋斗的美丽剪影。

  坚守,

  全力护佑假日平安

  10月2日清晨6时,西宁公交102路驾驶员张晓磊像往常一样,在线路调度室里的安全确认机上完成岗前健康状态认定,检查车辆做好出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后,6时30分,当天的第一班车出发了。

  国庆节期间,公交车运送的乘客量要比往常多,从早到晚,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就是张晓磊的“假期”,每天与乘客一起度过。

  “看到乘客携家带口坐着公交车出门,兴高采烈地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心里感觉很温暖,工作虽然辛苦,但觉得值得,今天还有个小姑娘上车后祝我节日快乐呢。”张晓磊笑着说。

  为了确保物流畅通,“十一”黄金周期间,快递员更是一直奔忙在路上。

  分拣、扫描、装车……假期第二天,中国邮政快递公司快递员陈海涛开始忙碌的一天,他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许多购物网站都会有活动,快递也都会多一些,相应的快递网点就会更忙,国庆假期也是快件寄送高峰,我一天要送一百多个快件。”

  奔波在城市各个角落,电话不离耳、腿脚不停歇地送包裹,节假日比平常要累许多。但在陈海涛心里,快递不仅是一份工作,他们更是将亲人朋友间的牵挂、思念传递出去的人,因此,会认真仔细对待每一个邮件,把它们安安全全送到每一位客户手中。

  “您好,请问要做核酸检测吗?办理就诊卡了吗?”

  10月2日上午,一名市民抱着小孩来到青海福利慈善医院核酸检测点,由于妻子住院,他和孩子前来陪护,需要做核酸检测。值班护师王萍很快办好登记等手续,引导他们到旁边的核酸采集室做检测。

  身穿一次性医用隔离衣、戴着医用防护面罩……国庆期间,她负责在医院的核酸采集登记处值班。工作这些年来,节假日几乎都是在岗位度过,王萍说:“我们每天都是8时30分前就到岗了,到目前已采样了15个人,除了住院病人,还有外地游客,我们坚守岗位,就是为了保障大家健康过节。”

  奔忙,

  保障生活正常运转

  这个假期,还有一群人奔忙在社区厂矿、大街小巷,全力保障假日期间正常生产和水电气热,维护城市干净整洁和百姓生活秩序。

  “10千伏沙五路主干21号杆设备无发热,绝缘子无异常……”10月2日,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化隆公司两名节日值守人员外穿红马甲,头戴蓝色安全帽,携带红外检测设备,沿着架设在绿水青山间的电线认真排查。

  为确保当地群众国庆假期正常用电,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化隆公司组织以党员为主体的假日值守先锋队,在国庆值班期间持续对所辖线路、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全力以赴为县域内广大用电客户收听收看国庆节目提供用电保障。

  “节假日期间,是用电高峰期,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假日头两天,国家电网基层供电公司电力抢修职工刘鑫一直往返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光伏产业园区里忙着巡检线路设备。

  “虽然不能和家里人团聚,但想到自己能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一份力量,心里就感到自豪!”刘鑫说。

  国庆长假,城市处处洋溢着节日祥和喜悦的气氛,记者走近青海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地看到,施工现场依旧是一派繁忙景象。“咚咚咚……”建筑工人李生军正在铺砖,只见他铁铲一抹,铺平沙土,转身拿起一片灰青色的砖稳稳压到沙土上,再用细绳仔细衡量水平面,最后“一锤定音”稳重有力地敲击使砖块稳固在那一方沙土之上。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作业车来回穿梭,工人正争分夺秒地推进工程施工,以建设者特有的方式,向祖国献礼。李生军看着拔地而起的高楼说:“我在各建筑工地度过了大半生,现在能为这所学校的建设出力,为城北区大学城的建设添砖加瓦,也算见证了我省教育的发展,感到非常自豪。”

  离开工地,记者走在西宁市城北区经四路,路边树叶渐黄陆续凋落,路旁的电动保洁车里收集了厚厚一层的落叶,环卫工人姜英邦手中拿着一把大扫帚,正在卖力地清扫落叶。

  姜英邦每天早晨6时来上班,树叶落得多的时候更得5时来上班,每个清晨他都把自己负责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大家走得舒心。

  奋斗,

  共创家园美好未来

  安保检查、疫情常态化防控、服务群众……眼前还有一大堆工作等着祁连路派出所民警桓之海去做。尤其是国庆节期间,他更是二十四小时待命,坚守一线。

  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付出,这是工作的需要,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精神的诠释。“节假日往往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时候,更要提高百倍警惕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桓之海说:“我对自己做的这份工作感到自豪,保障辖区安全就是我最大的使命。”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叫做责任,用自己的坚守彰显担当。

  “爸爸什么时候回家?”视频里4岁的孩子不断地发问,让赵成军心怀愧疚。由于训练、出警工作任务繁忙,赵成军答应回去陪他玩,但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食言,孩子好不容易盼到国庆假日,赵成军还是未能回家陪伴家人。

  赵成军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国庆假期他还是每天带领队员在林区、乡镇重点地带巡逻、宣传消防知识。

  目前,玛多县处在灾后重建阶段,赵成军利用节假日,带领着队员深入辖区重点单位、社区进行消防宣传,使消防安全知识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

  “地震停了,我们不能停,地震走了,危险还没走。我们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灾后重建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火工作及时到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虞。”赵成军坚定地说。

  “穿上防护服,就不能有丝毫犹豫退缩”在赵成军眼中,消防员是最崇高的职业之一,他愿意为之奉献终身。

  岗位虽平凡,职责不平凡。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消防人员、企业职工、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公交驾驶员、快递员……一个个奔跑跃动的身影,无数位普通劳动者,用汗水和付出,换来你我假日安全、疫情防控、环境整洁的祥和假日。

  繁忙的一天过去,璀璨温暖的灯光下,是一派喜乐祥和、国泰民安。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