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平凡女工

——青海省重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刘春霞先进事迹

2021年09月2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刘春霞,藏族,共产党员,现任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制二部分切工段主任。2013年获青海省“巾帼建功标兵”,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7年9月,刘春霞步入青海省重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开启她的学业生涯。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和职校优美环境的熏陶下,她的学习兴趣与日俱增,努力学好各科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实习实训期间的经历使她对职业有了更深的体验,对技能有了更高的追求。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刘春霞连续三年荣获学校“三好学生”称号。

2010年7月,刘春霞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在学校的安排下前往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报到,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基层操作员。工作中的她,从最基础的技能开始,虚心请教老员工,详实了解铜箔工艺和生产流程。凭着在学校掌握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她很快从同批新进员工中脱颖而出,2012年被公司破格提拔为分切工段副主任。2012年11月,公司决定成立精品线,她又作为首批精品线员工,被选派到惠州联合铜箔公司培训生箔制造工艺。她紧紧抓住短暂的培训机会,虚心向老师傅们学习技术、研究操作技巧。回到公司她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技能运用到具体的操作实践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班组的优良品率由93%提高到95%以上,每吨产品新增产值近千元。2012年,经她手分切的成品约2800吨,为公司节省成本约20万余元,分切产品合格率达100%。在每月的分切量与品质的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从未出现客户投诉和质量不合格的现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普遍赞誉,赢得了客户广泛好评。

2013年12月,刘春霞被调到制二部分切工段担任主任。一上任,她就带领几名班长调试分切机压辊平衡度,通过多次尝试,她们最后从刀片入手,将钨钢刀片换做陶瓷刀片,再将“定点分切”的方法改为“滚刀分切”,改善了产品的品质,大幅提升了产量,每日分切产量从原来的16吨增加到现在的20吨,单卷铜箔的卷长从原来的2000米到现在的8000米,此种工艺的改进,使工段人员由原来的56人减少到50人。工艺的改进、产量的提升、人员成本的降低,每年可为公司降低成本84万元。

2015年4月28日,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她作为全国劳模之一有幸参加了这次盛会。“当我接过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和荣誉证书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我深知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这个从大通县老爷山脚下走出来的普通、平凡的青年女工刘春霞说道。

2018年12月,刘春霞又得到公司提拔,担起了制二部部门经理的重任。她善于培养团队精神,在工作中善于从政治上、思想上、行为规范上来培养人才,善于激发广大员工的正能量,经常听取同事们的合理建议和良策,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给广大员工树立典范。她注重对员工的安全及专业知识、基层管理,责任心提升等方面的教育,细化部门员工绩效考核力度,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她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其他职工,让党的先进性在生产一线得到进一步弘扬,让共产党员光辉形象通过她的工作得到更好地彰显和诠释。

9年的工作经历,使刘春霞从懵懂青年成长为责任心强、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她说: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女工,是学校的培养、公司的历练、大家的帮助让我得到了劳动者的最高荣誉称号。我光荣、我幸福、我会倍加珍惜这至高无上的荣誉;我感谢、我感恩,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来回报。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劳动者,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来源:青海省教育厅)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