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活力新茫崖

茫崖市五举措抓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

2021年08月20日18: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茫崖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强化任务落实,着力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下功夫、见实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取得明显提升。

抓实食品监管,持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及时签订《2020年茫崖市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与全市277家食品经营单位和129家食品流通单位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和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形成了食品安全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机制,重点对群众日常膳食结构中消费量大的肉、菜、水果等食品进行抽检,建立食品投诉举报12315电话并通过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和消费提示,有效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共抽检食用农产品94批,食品109批次(1批次不合格食品案件正在办理中)。加大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督导检查,严格把好冷链食品进货关,严防来源不明及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的食品流入市场。以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联检力度,截至目前,督导检查45(家)次,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秩序。严格对17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1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封无证加工小作坊1家,现场整改2家。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及食品安全示范街(店)创建活动。组织33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安装监控设施,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率达98%,学校“明厨亮灶”率为100%。

抓好“两品一械”,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药品方面:及时对药店经营单位进行集中约谈,并签订药品(械)经营质量安全及保供稳价承诺书。加大药品流入渠道、经营、使用等方面专项检查力度,对药品购进渠道不合法、存储不规范、档案资料不齐全等及时给予处罚。截至目前,共检查涉药经营使用单位25家(次),下达责令改正书20份,警告行政处罚3家。积极开展疫苗配送使用单位专项检查,对辖区内疫苗4家使用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未发现疫苗存储不规范问题。医疗器械监管方面:根据《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医疗器械失效、过期医疗器械等进行检查,进一步落实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保障使用医疗器械安全有效,共计检查涉械单位12余家,给予行政处罚警告1起,未发现无证经营等违法情况。积极对全市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100%。化妆品方面:对假冒伪劣、超保质期产品进行了检查,对不能提供产品正规进货资质的业户就下发了责改,确保化妆品市场的规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抓细特种设备,不断提高预防预警能力。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辖区内酒店、医院、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中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厂(场)车等重点设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岗位、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设备的运行状况、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使用单位对设备的日常检查记录等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责令使用单位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4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

抓紧企业登记注册,有效提高市场准入效率。在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巩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注册登记时间稳定在1个工作日以内。充分利用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功能,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进一步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发证,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证照分离”109户,发放“双告知”89份。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全程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公众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登记注册业务,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业务咨询。加大企业年报公示力度,提高企业年报公示率。截至目前,2020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3.2%,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率为60.7%,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100%,吊销企业营业执照38户。

抓严市场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经营氛围。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水电暖等公用事业重点领域收费情况开展检查,坚决制止乱收费、重复收费等不规范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涉企收费环节各类主体19家。持续开展市场巡查和随机抽查,检查农贸市场、超市等市场,重点检查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强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并通过查看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供货商资质材料、核实商品来源的合法性等方式,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查处力度,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力做好12315投诉举报工作,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12件,调解成功9件,办结率达75%,为消费者挽回损失0.27余万元。(来源:茫崖市政府办公室)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