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国内首例人工破壳高山兀鹫育幼成功

2021年08月04日17:1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初具猛禽英姿的“五毛球”。人民网 张皓芃摄
初具猛禽英姿的“五毛球”。人民网 张皓芃摄

人民网西宁8月4日电 (张皓芃)盛夏时节,一只特殊的小家伙走出了西宁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保育区,即将与游客们见面。这个小家伙叫“五毛球”,是国内第一只人工破壳并顺利成活的高山兀鹫,也是国内第三次人工繁育成功的高山兀鹫幼崽。

高山兀鹫属于大型猛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今年三月,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猛禽区兀鹫成鸟因受突发气候影响出现弃卵行为,饲养员被迫进行干预并进行人工破壳。这是园区的第五只高山兀鹫幼崽,因此被起名为“五毛球”。因为发育受到影响,刚刚出生的“五毛球”极为虚弱,饲养员将其放入ICU观察救治,直到出生后的第五天“五毛球”的生命体征才逐渐平稳。如今,经过园区工作人员的精心看护,已经四个月大的“五毛球”初具猛禽英姿并持续茁壮成长,为即将展翅翱翔天空做着准备。

据悉,对于蛋生禽类而言,自主破壳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促进幼崽身体充血、快速成长的重要步骤。西宁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在多年珍稀野生物种的科研繁育工作中,通过多年的猛禽繁殖育幼经验,成立了以高级兽医、畜牧师、兽医师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猛禽繁育科研攻关小组。此次高山兀鹫的成功繁育及“五毛球”人工破壳育幼的成果,为国内珍稀动物人工繁育工作提供了实例经验,对青藏高原本土物种保护工作及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有着非凡的意义。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