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工业转型升级势头强劲

—— 青海省经济半年报之三

芈 峤
2021年07月30日08:5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四地”建设、全省上下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推动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时间过半 任务过半”目标,为全省经济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上半年,青海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3%,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2%。

全省企业盈利普遍增加

今年二季度已经收官,省内各大企业年中统计报表陆续出炉。其中,青海省的两家“重量级”企业拿出了优质答卷:

西部矿业集团实现利润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创造了自成立以来最好效益水平;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突破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0%。

今年上半年,青海工业企业盈利面持续加大。

据统计,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8.7亿元,比一季度增加62.1亿元,同比增长5倍。盈利的行业有23个,行业盈利面为74.2%,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四个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84.6亿元。

据分析,全省企业盈利普遍增加,从各个方面均有反应。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2.2天,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分别降低4.2和3.1元,资产负债率下降4.6个百分点。

反映在全省统计报表中:1至6月,国网青海电力公司、青海油田、百河铝业、西宁特殊钢、时代新能源等重点企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产值分别增长19.4%、19.8%、42.3%、36%和108.4%,有力支撑全省工业平稳运行。

带动力强的一批项目开建

如果要形容2021年青海工业领域的投资环境,那应该就是礼炮齐鸣、开工不断。上半年,在青海每个月都有重点投资项目的开复工活动。

3月12日,西宁市集中开复工一季度248个项目,总投资2734亿元;

3月25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021年首批356个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德令哈市、格尔木市等多地同步举行;

6月25日,二季度西宁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52个;

……

这其中,不乏如泰丰先行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总投资180亿元光伏制造业等大型、重点、高科技工业项目。

据青海省工信部门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青海省统筹运用省地联动机制,指导各地区、园区统筹做好资金等要素供给工作,制订印发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全力推进高景太阳能、弗迪公司刀片电池、黄河矿业夏日哈木镍钴矿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同时,青海省组建了工作组督促各地区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做好一般性工业投资调度的事宜,在保证年初既定项目尽快开复工投资的基础上,再深挖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部分投资潜力。

据统计,上半年,青海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1%,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9倍。工业特色优势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中,有色金属产业投资增长87.2%;生物产业投资增长49.7%;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16.3%。

着力培育新兴动能

2021年1月,刚步入“十四五”的大门,省工信厅传来了好消息: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五矿盐湖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青海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52家。

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海省不断推进企业高新技术的培育,使得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新动能加快积聚,工业发展实现了转型升级。”

据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2.7%和20.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8.1%和7.8%,比重同比分别提高2和1.5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35%,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10.5%。从产品产量看,光纤产量增长1.2倍,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单晶硅产量增长56.2%,比一季度提高42.3个百分点;多晶硅产量增长3.8%,比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碳酸锂、中成药产量分别增长19.2%和12.2%。

不仅如此,据省工信厅投资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工业投资,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证明,全省工业投资实现了持续优化: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1%,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9倍。工业特色优势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中,有色金属产业投资增长87.2%;生物产业投资增长49.7%;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16.3%。

第三季度已经开启,称为青海黄金季的重要时段,青海还将继续奋进……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