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王建军

2021年06月23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新时代青海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学深悟透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的政治自觉深化学习,以不负嘱托、不负时代的紧迫感投身实践,以对青海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担当推动落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来锻造自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发展提出的总要求。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三个安全地位”都聚焦安全二字,我们要牢固树立青海安、国家安的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护佑国家安全作出青海贡献。二要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高质量发展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适应这一发展战略,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围绕高质量来做文章,不以偏概全,不顾此失彼,不急功近利,不脱离实际,不超越阶段,真正树立起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旗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三要深刻领会“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责任。生态安全是一切安全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统领,统筹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建立生态保护新体系,拓展绿色发展新路子,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做好新时代“两山”理论的践行者、探路者。四要深刻领会“增进民生福祉”的好情怀。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是共产党人的好情怀,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处理发展、生态与民生的关系,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解决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扎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五要深刻领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方略。民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团结进步,国家兴旺发达。我们要始终铭记总书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谆谆教导。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统筹处理好民族、宗教、民生、生态、文化、基层治理等问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相适应方面要积极探索实践、走在前列。六要深刻领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的严要求。中国共产党靠精神走到今天,也要靠精神开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应当追求的人生境界。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这种境界,作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