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地方治理

武玉璋

2021年03月23日10:25  来源:青海日报
 

  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推动全州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一、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不断夯实改革发展稳定的民心基础

  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艰苦创业、造福果洛为精神追求,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全方位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各族干部群众对更好教育、更优质医疗、更完善社会保障、更稳定就业收入、更安全住房的期盼逐步变为现实,凝聚起了推动社会长治久安的民心合力。

  二、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确保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征和政治优势”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提高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能力。深入开展州县两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州蹲点调研,进一步找准了果洛州在推进依法治理、维护团结稳定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研究确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主攻方向和重大举措,有力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水平。指导各级法学会积极参与法学领域重点课题研究和法治调研,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三、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开展班玛集中整治,形成了“加强党的建设、高举法治旗帜、充分依靠群众、采取综合措施”的“班玛经验”,得到了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认可。把基层综治典型培育、“雪亮工程”等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主平台,进一步丰富完善了青甘川交界地区跨区域联合党支部、联防协作机制,探索形成了“十户长制”“牧长制”“六位一体”“互联网+”“十化党建”模式。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探索推进全州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配备充实了工作人员,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深入开展“平安细胞”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平安建设基层典型,实施了久治县商铺联网报警系统,推广玛多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四、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始终坚持把群众对法治建设和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作为社会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评判标准,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以“平安果洛”建设为抓手,集中开展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和维权访等突出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不断疏通社情民意诉求表达渠道。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安全感。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面依法治州、建设法治果洛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紧盯涉黑涉恶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和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不放,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毒瘤”。

  五、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让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行动自觉

  始终以“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为重要遵循,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格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能力。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化解矛盾、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开展“四史”“五个认同”“两个共同”和“感恩奋进”爱国爱党教育,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作者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委书记)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