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期专题研讨班辅导讲座上强调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髓要义 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和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举措

多杰热旦出席

花木嵯

2021年01月21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1月20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攻坚克难的新举措。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及在职的省级领导出席,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主持。

信长星与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指出,要围绕历史方位、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目标要求五个关键词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从领会重大意义、防范认识误区、抓住关键任务、把握本质特征四个重点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信长星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站在全局高度,结合省情实际,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新指示新要求,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全力保护好中华水塔,大力培育和倡导生态文化;进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在实现碳达峰目标上作出青海贡献,扩大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扩大电力外送能力,提升就地消纳能力;进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全面提高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把文旅产业打造成青海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进一步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扎扎实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逐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信长星强调,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我们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要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委工作要求,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新青海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树立战略思维,有情怀、有自信、有责任、有担当,以战略眼光谋全局、以战略定力迎挑战,以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要持续改进作风,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稳扎稳打向前走。要提高专业素养,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自觉赶上时代潮流、跟上时代节拍。

王宇燕在主持时指出,信长星省长的辅导讲话立意深刻、重点突出、逻辑严密,深入分析了青海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时与势、客观指明了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回答了推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聚焦的都是我省当前最紧要、最现实的发展重点和改革难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王建军书记和信长星省长的辅导讲话紧密结合、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在学深悟透、把握要义、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切实把握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逐项对照落实,奋力担当作为。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以谋事干事成事的具体行动,向党中央、省委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