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华山上别样红

袁方坤

2020年05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图为升华山(吕志明 摄)

  风从山上来,水自天上来。山水景胜,人文造化,是人类向往的地球珍藏。

  人间四月天,度过寒冬的人们,走进幸福的春天里,更懂得阳光的温暖。“五一”假期期间,江西省丰城市升华山上别样红,本地外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升华山,亦称“孤山”,又名“澄山”。清道光《丰城县志·山川》载:“孤山,距丰城市45公里,又名澄山,山下有水澄澈,土人汲以造麦曲,色如丹砂”故名,是丰城历史名山之一。位于市域南部希望乡境内,属武夷山余脉。山势东西走向,长9公里数,宽4公里,总面积22平方公里,主峰仙顶海拔1011.7米,耸立云霄,可谓“华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

  升华山自然风光秀丽,景色如画,气候宜人。登上顶峰神望,樟树、丰城、新干三县(市)之貌,尽收眼底,才能体会到“意气凌长空,呼吸通广漠”、“白云沾我衣,振之不可落”的神仙境界。

  升华山山顶有数块巨石屹立,远眺形如“青天削出金芙蓉”,笏立碧空。它与玉华山对峙,“气势两相高,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周围有四十多座小山峰环立,峥嵘竞秀。山间白云缭绕,青烟弥漫,蔚为壮观。山顶建有祠宙清真寺,分上下二殿,门外有一园形巨石,悬空倒立,遇狂风时自然晃动,素称“定风石”。

  ……

  “巍巍玉华山”早已盛妆出阁,曾成人们的美谈。如今,身为玉华山的姊妹山升华山已渐渐掀起了盖头,尽展美丽芳华,让人们对藏在深闺中的升华山有了全新的认知,特别是十里杜鹃盛开的壮丽气场,让人们深深地感知丰城精神的精髓——开放大气。开放的,不仅是满山遍野的红杜鹃,更是逐步推进升华山开发的宽广胸怀;大气的,不仅是红旗招展的大花海,更是开启丰城文旅发展的破冰之旅。玉华山美如玉,升华山贵在升,打磨已经发现的美玉,提升她的民生价值,是丰城的历史担当和使命。

  如今的丰城,随着旅游时代的到来,紧跟江西旅游强省战略的步伐,不失时机地把文旅传媒公司与教投公司合并,升华山便首当其冲。紧紧依托毗邻南昌的区位交通优势、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优势和藏风聚气的绿色生态优势,丰地市把升华山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内抓手,强势推动全域旅游业发展,通过山水旅游业的带动,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生活甜美、道德淳美、民风和美的旅游品牌。不久的将来,升华山处处是触手可及的田园美景、乐不思返的民俗体验、垂涎欲滴的乡间美食、浑然忘我的乡愁牵绊。

  实干,让愿景变实景。山含情,水含笑,文含韵,一个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升华山旅游胜景呼之即来。(袁方坤)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