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退役军人的“疫”线故事系列

高龄退役军人 心系战疫前线

2020年03月07日11: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像一场凛冽的寒风,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寒冷,疫情不但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也牵动着广大退役军人的心。

疫情发生以来,西宁市退役军人义不容辞、冲锋在前,特别是很多退役军人年事已高,无法战斗在一线,但严峻的防控形势紧紧牵动着他们的心,纷纷以捐款、缴纳特殊党费等形式助力武汉,用他们的一份份爱心捐助为寒冷的冬天送上了一个个温暖的音符,谱写出一首首战“疫”赞歌。

2月3日,73岁的退役军人赵亮来到西宁市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1.5万元的伤残抚恤金交到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手中,让该局转捐至区红十字会,为一线工作的人员购买消毒和防护物品。“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党和部队教育我这么多年,在这种时候,我们坚决不给国家添乱,请组织放心。如果我还年轻,我早就冲上去了!”军休干部赵亮激动地说。

赵亮是西宁市城中区的退役军人,从在新闻里看到疫情消息开始,他就时时刻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劝导身边人听从社区指挥,减少外出,减少疫情传播。虽然他眼睛已经老花,也有些耳背,但在大“疫”面前,他却毫不含糊,力所能及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但面对疫情同样爱心奉献表达情意的退役军人也在用温暖传送感动着人心,书写着冬日里的温暖。2月4日,退役军人鲁玉旦在老伴的搀扶下来到城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1万元的伤残抚恤金交到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并让该局为工作在一线的人员购买消毒防护用品。

88岁的鲁玉旦是城西区退役军人,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也是一名伤残军人,他说:“年龄大了我不能到一线去帮忙,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然我已经不是现役军人,但是军人的责任和义务始终没有在我心里褪色,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自愿拿出我一年伤残抚恤金来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用另一种方式来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听了他的话,让大家肃然起敬。

73岁的赵亮,88岁的鲁玉旦,都是退役军人中的老同志,他们一生艰苦朴素,却在疫情来袭时,不约而同地都捐献了自己的伤残抚恤金,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像他们一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截止目前,我市自主择业干部、烈士遗属、退役士兵、士官累计捐款、捐物资26万余元。广大退役军人用不同方式参加这场特殊的战役,用不同的方式做着自已的贡献,一声声温暖的询问,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在人民群众和疫情病魔之间筑起安全屏障,以朴实无华谱写战“疫”赞歌,彰显出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王红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