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辦得好︱一條留言后 獨生子女傷殘家庭收到了上萬元的扶助金

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
2024年04月07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我是西寧市城東區八一中路23號青發小區的居民,是重度二級聽力殘疾人,於2022年申請了獨生子女傷殘計劃生育家庭扶助金,申請后父母每人每年能享受到6000元的扶助金,但直到2023年年底,我家也沒有收到2023年度的扶助金。”西寧市民李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饋自己遇到的問題。

李先生上網了解相關補助政策,確定自家符合申請該扶助金的要求。同時,李先生也向跟自家情況相似的家庭咨詢得知,別的獨生子女傷殘家庭已經收到該筆扶助金,唯獨自家尚未收到該扶助金。

西寧市民留言反饋問題。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於是,李先生及其家人先后到所屬社區、辦事處等多個部門咨詢相關政策及扶助金申請事宜,得到的回復大多是:已經錯過申報了,領不到這筆扶助金了。這與李先生自己了解到的情況不相符合。“從2023年的12月份一直持續到2024年的1月下旬,一直沒有進展。”李先生表示。

“對於我們傷殘家庭來說,這筆扶助金十分重要。”李先生介紹,自己是二級聽力殘疾,妻子打工掙錢,收入不高,孩子正在上幼兒園,還有父母需要贍養,家庭生活並不富裕。

2024年1月26日,李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饋自家遇到的難題。同時,李先生也反復跟社區工作人員溝通,最終確定是工作人員漏報導致李先生家未收到2023年度的扶助金。

隨后,社區工作人員也上門給李先生解釋事情原委,告知扶助金申請進度等相關情況。“3月26日,我收到了1萬余元的扶助金。”記者回訪時李先生說道。

據了解,李先生的母親享受了2023年度其他的扶助金,扣除后,李先生家共計收到了10800元左右的獨生子女傷殘計劃生育家庭扶助金。

“此前,也通過其他投訴渠道反饋過這個事情,但都沒有得到徹底解決,一般回復都是解決需要時間。”針對這種模棱兩可的回復,李先生並不滿意。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后,2個月左右的時間,事情徹底解決了。

李先生評價處理結果。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事情解決后,李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對辦理結果作出了滿意的評價。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