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多舉措推進荒漠化綜合防治和“三北”工程攻堅戰

2024年04月03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3日電 (馬可欣)荒漠化防治事關我國生態安全,為堅決扛起防沙治沙責任,青海省採取多種舉措全力推進荒漠化綜合防治和“三北”工程攻堅戰。

青海省“三北”工程自1978年開始實施,40多年來,經過青海省工程區群眾的不懈努力,相繼完成了一期、二期、三期、四期、五期工程建設任務,六期工程正在穩步推進。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盆地沙珠玉鄉不同治沙方式展示區。人民網記者 劉沛然攝

為打好“三北”工程攻堅戰,青海省研究制定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建設工作協調機制工作規則、會議、文件、聯系地方、信息報送、檔案管理等6項制度,制定《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的實施意見》主要任務分工方案以及《青海省“三北”工程攻堅戰2024年度工作要點》。

治沙進行時。人民網記者 劉沛然攝

按照國家林草局統一安排部署,青海省編制上報了18個第一批、第二批項目可研報告和實施方案。

據了解,青海省林草局提前編制作業設計,於近期印發《關於做好“三北”工程六期第一批項目作業設計編制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縣做好作業設計(實施方案)編制、評審、招投標等前期工作,力爭第二季度全面開工。

“通過以上各項工作以及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青海省‘三北’工作由此步入了全國第一梯隊,同時也得到了國家林草局的通報表揚。”青海省林草局“三北”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表示。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克土沙區實現“綠進沙退”。海北州委宣傳部供圖

下一步,青海省將組織召開2024年協調機制會議,安排部署年度重點工作任務並審議相關配套政策措施和工作規則。發布2024年省級林長令,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在“三北”工程建設和防沙治沙工作中的主體責任。計劃4月上旬舉辦青海省“三北”工程科技支撐培訓班,進一步提升各級林草部門在“三北”工程管理方面的能力。

(責編:馬可欣、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