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持續強化國土空間生態修復

2024年03月27日15:5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3月27日電 記者從青海省自然資源廳了解到,青海省自然資源廳、省發展改革委、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林草局將聯合印發《青海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統籌推進青海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

據了解,《規劃》是“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時期推進青海省國土空間生態保護和修復的指導性、綱領性文件,是《青海省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的重要專項規劃,是維護國家與區域生態安全、強化農田生態功能、提升城市生態品質的重要舉措。《規劃》以重要流域與山脈為基礎單元,圍繞全省“兩屏三區多廊”的生態安全格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規劃》強化山上山下、上游下游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統籌推進雪山冰川、江河湖庫、濕地凍土、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一體化保護修復,將全省分為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祁連山、河湟谷地、共和盆地、青海湖流域、柴達木盆地等8個生態保護修復分區。按照“山為骨、水為脈、林田湖草和城市為肌體”的思路,統籌考慮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總體格局、生態系統服務重要性與生態敏感性高的區域、生態問題突出的區域,在8個生態保護修復區中識別出14個重點區域,部署10大重點工程38個重點項目,為加快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奠定堅實的生態基礎。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大通:高原小城農資儲備充足 趕春忙
  深入田間地頭、進村入戶宣講中央一號文件﹔積極協調建立農資供應快速通道,全力保障農業用種供應﹔早檢修、早培育、早耕種,著力提升春耕機械化水平……當前,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各部門積極准備各類農資產品,力保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及時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開展。近日,本網走進大通縣田間地頭,記錄扎實有序推進春耕備播的熱鬧場景。…
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正當時
  3月29日,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推介會將在北京舉辦。推介會將系統介紹青海深度融入服務“東數西算”“東數西儲”“東數西訓”國家布局,加速推動高原能源資源優勢向綠色算力轉化的發展思路及願景,與各方賓朋共商綠色算力產業發展大計,共享青海綠色算力發展機遇。…
青海推出28條舉措深入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
  人民網西寧3月22日電 (記者楊啟紅)記者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青海省發改委會同省郵政管理局等7部門制定印發了《青海省深入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行動工作舉措及任務分工(2024-2025年)》,綜合考慮產業發展階段、治理環節、責任主體等因素,圍繞快遞包裝“綠色革命”新理念、持續推動快遞行業規范管理、培育打造快遞包裝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模式等研究制定7個方面28條具體工作舉措,著力突出快遞業發展的可持續性,提升行業的核心競爭力,遵循標准化、循環化、減量化、無害化基本思路,重點堅持綠色化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構建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堅定不移推動郵政快遞業環境污染治理責任落實到位。 據悉,在過去三年中,青海省郵政快遞行業始終將推進郵件快件包裝減量化、標准化、循環化、無害化作為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切入點與突破口,堅持以可循環、能回收、易降解為導向,有序推進郵政快遞業綠色轉型工作,快遞包裝無害化目標基本實現,快遞包裝“瘦身”明顯,廢紙箱回收和再生利用率顯著提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