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剛察:“春風”送暖入萬家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4年03月2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春風吹,候鳥歸。

青海湖北岸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哈爾蓋鎮切察村,一隻隻出生不久的小羊跟隨母羊覓食。陽光鋪滿草場的時候,村廣場上已經聚滿了從各個山坳趕來的牧民。“大家宣傳冊都拿到手了吧?今天的宣講馬上開始。”切察村黨支部書記俄日本招呼村民坐好,介紹宣講活動的相關情況。隨后,國家能源集團駐剛察縣哈爾蓋鎮切察村第一書記楊宏偉開始中央一號文件宣講。

緊接著,派出所干警、民政專干、鄉村振興專干、司法所工作人員,又一一將防止電信詐騙、農牧民培訓、鄉村振興工作、矛盾調解糾紛等內容,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給村民進行宣講。

宣講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開局起勢見精神。開年第一次村民大會,傳遞的信息就是一年切察村的發展方向和要做的工作。“關於講什麼,宣講會之前駐村工作隊和村上溝通交流了好幾次。”除了切切實實把黨的各項政策給群眾宣傳到位,楊宏偉還將今年切察村要開展的扶智工作,村裡的牛羊肉產業發展要做的商標注冊、在西寧設立牛羊肉直銷店等相關工作的進展,也向大家做了介紹。“今年我們村有參加高考的孩子,駐村工作隊很希望能在填報志願和今后的擇業就業為大家提供幫助。”

2023年6月,楊宏偉被選派到哈爾蓋鎮切察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23年11月開始切察村謀劃著圍繞“牛羊肉訂單銷售”重點打造的“一村一品”品牌,年底僅靠這一項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63.9萬元。“這也是我們切察村首次實現全村分紅全覆蓋!”

村民分紅。受訪者供圖

取得了好成績,楊宏偉和駐村工作隊也將遇到的困難和解決問題的初步計劃在村民大會上告知了大家。“去年我們牛羊肉銷售的成績不錯,但是長遠來說還是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銷售渠道更加暢通、知名度更廣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下一步我們計劃和委托加工公司、物流企業進行磋商,爭取今年取得更好的成績。”

工作有力度,服務才能有溫度。“我們將繼續通過訪民情、知民意、解民憂,開展多樣化宣講活動,切實為群眾辦好事、干實事、解難事,讓群眾享受更多的政策紅利,讓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 楊宏偉說。

村民聽取宣講內容。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