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技術 新業態 新模式

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正當時

馬可欣
2024年03月2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3月29日,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推介會將在北京舉辦。推介會將系統介紹青海深度融入服務“東數西算”“東數西儲”“東數西訓”國家布局,加速推動高原能源資源優勢向綠色算力轉化的發展思路及願景,與各方賓朋共商綠色算力產業發展大計,共享青海綠色算力發展機遇。

  算力是什麼?算力和你我有什麼樣的關系?從算力到綠色算力,改變的是什麼?

青海省海南州大數據產業園。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青海省海南州大數據產業園。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從字面意思來看,算力即是計算能力。它體現了對數據的處理能力,設備每秒運算的次數越多,算力就越大,計算能力就越強。在如今的數字經濟時代,要說數據是關鍵的生產要素,那麼算力則是處理和傳輸數據的關鍵能力,所以,算力已然成為這個時代的核心生產力,它更是全社會數智化轉型的基石。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使用的電動牙刷、掃地機器人,街道上的無人清掃機,酒店裡的智能語音機器人……這些智能產品的背后,都離不開算力的支撐。此外,工廠企業的運轉、政府部門的運作,算力始終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要推動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綠色是前提。提升數據中心綠電使用比例,促進數據中心節能降耗,增強綠色算力供給水平,是算力產業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

中國移動青海大數據中心光伏發電用於大數據中心運轉。青海移動供圖

中國移動青海大數據中心光伏發電用於大數據中心運轉。青海移動供圖

  綠色算力即實現算力基礎設施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有機統一的綜合能力,是衡量算力基礎設施發展綠色化程度的一個綜合指標。

  在青海,發展綠色算力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

中國電信(國家)數字青海綠色大數據中心雲計算數據機房。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中國電信(國家)數字青海綠色大數據中心雲計算數據機房。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氣候冷涼干燥,年平均氣溫3.4攝氏度左右,數據中心可實現全年314天自然冷卻,制冷用電比全國平均水平低40%左右。

  青海清潔能源資源十分富集,“水豐、光富、風好、地廣”的自然稟賦十分優越。截至2023年底,青海清潔能源裝機佔比92.8%,綠色電力發電量佔比84.5%,均居全國首位,豐富的清潔電力供給為青海綠色電力、綠色算力一體化融合發展,以綠色算力賦能各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江源國家大數據基地。中國聯通青海省分公司供圖

三江源國家大數據基地。中國聯通青海省分公司供圖

  當前,青海全省在用大型數據中心平均能耗指標PUE值保持在1.2以下,同等技術條件下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在青海,建設綠色算力基地前景如何?

  西北地區首個根鏡像服務器部署上線,西寧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建成投運,西寧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投運……截至2023年底,青海省已建在建數據中心4.3萬標准機架,較2022年同期增長34.4%。青海雨色大數據中心、青藏高原生態大數據中心、青海昆侖智能算力中心、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青海大學分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更是紛紛落地建設。

塔拉灘的光伏光熱園區內,工作人員正在對光伏廠區進行巡檢。人民網 馬可欣攝

塔拉灘的光伏光熱園區內,工作人員正在對光伏廠區進行巡檢。人民網 馬可欣攝

  讓綠色電力賦能綠色算力發展,青海將探索的步伐邁向北京。此次推介會由青海省政府主辦,青海省數據局、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青海省發展改革委、青海省商務廳承辦。

  聚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推動綠色電力向綠色算力轉化,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青海將探索出一條清潔能源與數字經濟融合創新的新路子。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推出28條舉措深入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
  人民網西寧3月22日電 (記者楊啟紅)記者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青海省發改委會同省郵政管理局等7部門制定印發了《青海省深入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行動工作舉措及任務分工(2024-2025年)》,綜合考慮產業發展階段、治理環節、責任主體等因素,圍繞快遞包裝“綠色革命”新理念、持續推動快遞行業規范管理、培育打造快遞包裝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模式等研究制定7個方面28條具體工作舉措,著力突出快遞業發展的可持續性,提升行業的核心競爭力,遵循標准化、循環化、減量化、無害化基本思路,重點堅持綠色化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構建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堅定不移推動郵政快遞業環境污染治理責任落實到位。 據悉,在過去三年中,青海省郵政快遞行業始終將推進郵件快件包裝減量化、標准化、循環化、無害化作為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切入點與突破口,堅持以可循環、能回收、易降解為導向,有序推進郵政快遞業綠色轉型工作,快遞包裝無害化目標基本實現,快遞包裝“瘦身”明顯,廢紙箱回收和再生利用率顯著提升。…
第39屆西寧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成功舉辦
  人民網西寧3月22日電 (馬可欣)3月21日,由西寧市科學技術協會、西寧市教育局、西寧市科學技術局、共青團西寧市委聯合主辦的第39屆西寧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於青海省科學技術館舉行。 大賽現場,參賽選手正在調試自己的參賽作品。…
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推介會將於3月29日在京舉辦
  人民網西寧3月22日電 (陳明菊)3月22日,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認真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關於綠色算力產業發展的工作部署,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青海省將於3月29日在北京舉辦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推介會。 此次推介會旨在大力宣傳青海清潔能源資源自然稟賦優勢和綠色算力政策優勢,變綠色電力為綠色算力的發展願景,廣邀四海八方賓朋共商綠色算力產業發展大計,共享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機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