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東數西算,青海的使命

——訪國內著名網絡安全專家、青海省綠色算力產業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陸寶華

張慧慧
2024年03月27日08:5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國內著名網絡安全專家、青海省綠色算力產業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陸寶華。青海日報記者 殷之皓攝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贏得發展主動權的關鍵所在。青海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提出的“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審視自身優勢,因地制宜找准推動新質生產力的著力點。3月29日,青海即將在北京舉辦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推介會,向全球推介青海“綠色算力產業”,面對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現狀,如何把握機遇,審視自身,走好綠色算力路?本報記者專訪了國內著名網絡安全專家、青海省綠色算力產業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陸寶華。

  記者:青海發展綠色算力產業有哪些優勢?

  陸寶華:青海發展綠色算力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首先,青海高海拔、高緯度,氣候冷涼、干燥,極利於算力機房的散熱。在青海,對於8kW、12kW這樣的機櫃,完全可以在自然通風的情況下正常工作,中國電信(國家)數字青海綠色大數據中心的機房內PUE值(總的電力消耗與用於算力的電力消耗之比)可以做到1.13以下,這在全國其他地方是難以想象的,根據目前統計數據,我國其他地方的機房PUE值基本都在1.3以上。基於此,青海可以使用通用設備構建算力中心,建設投資會比其他地方低20%。

  青海綠色算力電能消耗少得益於青海的自然秉賦,而青海的自然秉賦,又為綠色算力產業發展帶來了更大利好。青海“水豐、光富、風好、地廣”,全省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位居全國第五,太陽能年總輻射量位居全國第二,是我國第四大風場,可用於新能源開發的荒漠化土地超過10萬平方公裡,2023年,全省清潔能源裝機突破5100萬千瓦,清潔能源實現快速發展。同時,黃河在青海境內有2700米的落差,可以建設多個梯級電站,這些梯級電站,又是良好的抽水蓄能電站。由於風電、光伏是由自然決定的,是不穩定電源,需要穩定的電源進行調峰平谷,青海以原有水力發電優勢,全力做好水光互補。目前,青海已經在海南藏族自治州龍羊峽與塔拉灘實現了這一嘗試,這樣風電、光電也就成了優質的可用電源。再加上抽水蓄能、聚熱能、化學儲能、空氣儲能等新手段,可以為算力中心提供完全的無碳排放的電力(清潔能源)。

  此外,目前在我國西部,青海的網絡環境是具有明顯優勢的,西寧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已正式開通,青海已躋身全國互聯網頂層架構節點行列,將對優化國家算力資源供給布局產生積極影響,對推動青海融入“東數西算”國家布局、建設“數字青海”具有裡程碑意義。並且,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大運營商在青海已形成一個整體,可以在綠色算力產業的發展之路上協同發力,攜手共進。青海的電價、土地、勞動力資源成本也具有絕對優勢。

  記者:青海發展綠色算力產業在全國而言有無競爭力?

  陸寶華:這是肯定的,人工智能將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需要大的算力支撐,而算力需要大量的電力來支撐。

  對於一個1000PFLOPS的算力中心,如果完全採用我國自產的芯片,用電功率在8000kW到16000kW之間,如取一個中間偏下的值即10000kW計算,一個算力中心開機后,需要24小時連續運轉,這樣單日用電量就是24萬千瓦時,一年用電量就是8760萬千瓦時。發一千瓦時電,按照標准270克煤炭消耗量來算,一年消耗煤就是23660噸標煤,碳的排放就是64000噸,這其中還不包括其他污染物的排放。

  在我國,東部產生大量數據亟需計算,西部擁有廣闊的電力資源,特別是在青海,可利用水能實現水光互補“調峰平谷”,完全可以將“瓦特”用於“比特”。同時,青海在產業發展、數據中心建設、綠色算力建設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和扶持性政策。不僅推動了省屬國有企業對綠色算力產業的投資,還加強了存量數據中心的綠色化改造,重點打造了集智算、通算和服務平台為一體的新型綠色算力設施。

  如今,在“雙碳”目標驅動下,還在進一步強化人工智能戰略的實施,青海就是一把解決此問題的“金鑰匙”。

  同時,人工智能,特別是大模型訓練,對網絡的延遲是寬容的,除了人工智能之外,所有不需要直接操作數據庫的計算,都可以轉移到西部地區的算力中心。綜合來看,青海應該是“東數西算(包括:訓、推、儲、染等)”的最優資源。

  記者:青海想要抓住此次綠色算力的發展機遇,需要做哪方面的努力?

  陸寶華:算力是數字化改革的基石,也是數字經濟的重要業態和組成,是支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底座”。在青海發展綠色算力,是一個不小的課題,如何把綠電加到算力中心,需要研究的課題還很多,比如,如何確定使用的都是綠電?如何來定義綠電?如何實現計算需求與不同算力之間的匹配?如何建構安全可靠的數據保障體系?如何為國產芯片當好“磨刀石”……這就要在實踐中不斷發現、研究和解決,其中最緊要的一點就是人才。

  毋庸諱言,青海在人才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和東部地區相比,人才的數量和水平都相對匱乏,如何盡快補齊短板是關鍵點。這就需要多條腿走路,為人才的培養和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可喜局面,青海大學已和清華大學結成幫扶對子,同時得到無錫超算中心的支持,這些都為青海的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團隊建設、科研水平、管理水平等多方面取得快速發展和提升提供了基本條件。

  今后,青海要利用好省外資源,特別是一些985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好相應機制,通過走出去和請進來,利用“外腦”盡快帶出一批本土人才,當然,也要關注本地人才,給他們成長的空間與資源。

  人才培養和成長,最好的方法是給活干,如果沒活干,再聰明的人,也很難成才。希望青海的學子們,特別是年輕的學子,要立足於家鄉,扎根家鄉,對先進的技術、理論、思想、理念,要有主動去研究、去跟蹤的敏感度,同時也要堅定自信。

(責編:況玉、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推出28條舉措深入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
  人民網西寧3月22日電 (記者楊啟紅)記者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青海省發改委會同省郵政管理局等7部門制定印發了《青海省深入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行動工作舉措及任務分工(2024-2025年)》,綜合考慮產業發展階段、治理環節、責任主體等因素,圍繞快遞包裝“綠色革命”新理念、持續推動快遞行業規范管理、培育打造快遞包裝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模式等研究制定7個方面28條具體工作舉措,著力突出快遞業發展的可持續性,提升行業的核心競爭力,遵循標准化、循環化、減量化、無害化基本思路,重點堅持綠色化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構建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堅定不移推動郵政快遞業環境污染治理責任落實到位。 據悉,在過去三年中,青海省郵政快遞行業始終將推進郵件快件包裝減量化、標准化、循環化、無害化作為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切入點與突破口,堅持以可循環、能回收、易降解為導向,有序推進郵政快遞業綠色轉型工作,快遞包裝無害化目標基本實現,快遞包裝“瘦身”明顯,廢紙箱回收和再生利用率顯著提升。…
第39屆西寧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成功舉辦
  人民網西寧3月22日電 (馬可欣)3月21日,由西寧市科學技術協會、西寧市教育局、西寧市科學技術局、共青團西寧市委聯合主辦的第39屆西寧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於青海省科學技術館舉行。 大賽現場,參賽選手正在調試自己的參賽作品。…
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推介會將於3月29日在京舉辦
  人民網西寧3月22日電 (陳明菊)3月22日,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認真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關於綠色算力產業發展的工作部署,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青海省將於3月29日在北京舉辦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推介會。 此次推介會旨在大力宣傳青海清潔能源資源自然稟賦優勢和綠色算力政策優勢,變綠色電力為綠色算力的發展願景,廣邀四海八方賓朋共商綠色算力產業發展大計,共享青海綠色算力產業發展機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