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北區

非遺傳承進校園 傳統文化潤童心

2024年03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繡針在絹帛上來回穿梭,剪刀在指尖靈活轉動,水袖在空中飄然舞動……3月21日,西寧市城北區2024年“非遺進校園”活動在博雅小學和陶昕學校舉行,青繡、香包、剪紙、京劇等非遺項目面向2所學校各個年級的學生開設課程,讓孩子們在體驗學習的過程中,近距離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博雅小學剪紙作品展覽板。李昊攝

博雅小學剪紙作品展覽板。李昊攝

據博雅小學校長邊富鵬介紹,學校早在2020年就試點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以每周開展校園社團活動為契機,聯系城北區文體旅游科技局,邀請省京劇團退休老師、非遺傳承人和轄區手工藝人進校授課,本學期博雅小學共有140名學生選擇學習非遺技藝。

香包制作授課現場。李昊攝

香包制作授課現場。李昊攝

走進博雅小學河湟剪紙課堂,學生們正在依照繪制好的圖樣用剪刀細心“雕琢”,一幅幅形態各異的剪紙作品在孩子們的手中漸漸成型。青繡課堂中,學習了一個學期的五年級四班學生牛海钘正握著繡針,熟練地用不同顏色的線來“繪畫”。京劇唱腔響起,戲曲教室中的王萍老師正在帶領孩子們溫習上個學期教授的京劇選段,一邊講解要領,一邊展示動作,學生們模仿著老師一舉一動,水袖舞動間,充滿了戲曲的韻味。

城北區非遺傳承人張風蘭教授學生剪紙技藝。李昊攝

城北區非遺傳承人張風蘭教授學生剪紙技藝。李昊攝

孩子們正在練習戲曲《紅娘》選段。李昊攝

孩子們正在練習戲曲《紅娘》選段。李昊攝

非遺課程在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的同時,也進一步增強了傳播力和影響力。據城北區文體旅游科技局統計,全區共有各級非遺傳承人29人,有大頭羅漢戲柳翠省級非遺項目1項,青海越弦北川流派、二瓜吆車、紙花扎制市級非遺項目3項,河湟社火、老羊歌、青海平弦、青海道情、香包制作等區級非遺項目16項。

據城北區文體旅游科技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城北區將進一步整合資源,調動各方積極性,將“非遺進校園”活動延伸到轄區更多的學校,並依托城北區曲藝非遺資源豐富的優勢,進一步向轄區各校推介曲藝非遺項目,培養出更多的“小小傳承人”,讓非遺在校園開花結果。(城北區委宣傳部 李昊、史海雯)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