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夏爾雅瑪可布遺址已發掘墓葬52座

2024年02月04日17:3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2月4日電 (記者甘海瓊)記者從2024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暨全省文物局長會議了解到,2023年,青海省實施了玉樹市丁都普巴洞穴遺址、同德宗日遺址、都蘭縣熱水墓群M37墓都蘭縣夏爾雅瑪可布遺址4項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其中,夏爾雅瑪可布遺址歷經三年發掘,已發現3片獨立墓地和4片居址區,共探明墓葬3228座,發掘52座,為西北地區目前發現數量最多、保存最為完好的先秦時期墓葬群。

據了解,夏爾雅瑪可布遺址距今3500∼3100年,發現土坯牆、木構建筑、銅冶鑄遺存、灰坑、火塘、石堆和瓮棺葬等,出土大量陶器、石(玉)器、骨角牙器、銅器、木器、毛織物等遺物和人骨、動植物遺存。居址區重要遺存和大型墓地發現,對於研究諾木洪文化的年代分期、聚落形態、喪葬習俗、生業經濟、手工業技術和文化互動交流等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2024年,青海將深化文明歷史研究,立足文物資源,突出價值內涵。著力加強文物考古研究闡釋,持續開展熱水墓群、夏爾雅瑪可布遺址、宗日遺址、丁都普巴遺址發掘研究。圍繞青藏高原早期人類發展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發展史、青海在絲綢之路重要支點歷史、昆侖文化、河湟文化、明長城、瞿曇寺價值研究等重點,推出有價值、有影響的研究成果。

熱水墓群、夏爾雅瑪可布遺址所在的海西州將盤活文物資源利用效能,實施“文物+旅游”行動工程,聚焦文物資源優勢,有針對性開展考古研究,著力解決有“遺址”無“看點”的問題。推進文博創意產業發展,探索博物館文化產品開發路徑,豐富全州文創產品研發,講好海西文物故事。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