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人民日報頭版關注青海|扎實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

本報記者 賀 勇 喬 棟 王 梅
2024年01月0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6月在青海考察時強調:“要落實好國家生態戰略,總結三江源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加快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守護好自然生態,保育好自然資源,維護好生物多樣性。”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青海廣大干部群眾大力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曾設有5個自然保護地,范圍存在交叉重疊現象,如今被整合優化為2個,資源底數更清、管理保護職責更明。這是青海加快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一個縮影。

  高質量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扎實推進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昆侖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前期工作……總結推廣三江源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青海進一步創新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工作。

  空間布局更合理。從起初的12.31萬平方公裡到2022年的19.07萬平方公裡,三江源國家公園面積大幅增加。“我們整合優化園區內原有的15個保護地,湖泊濕地、江河源流、冰川雪山等生態系統保護更趨完整。”青海省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管理局局長顏廷強介紹。

  遵從保護面積不減少、保護強度不降低、保護性質不改變的總體要求,青海對各類自然保護地進行整合優化。全省原有的109處自然保護地被整合優化為3類83處,總面積達27.22萬平方公裡。其中,國家公園面積佔全省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的75.85%。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初步形成。

  制度標准體系更完善。青海全面梳理現行與自然保護地有關的標准規范,充分吸納三江源國家公園標准體系建設成果,編制完成《青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總體規劃》,制定出台自然保護地管理體制建構方案等18項制度辦法,發布自然保護地建設規范等4項技術標准,形成了規范統一的自然保護地制度標准體系。

  “從自然保護地項目規劃設計依據,到范圍分區和本地資料的詳細規則,再到自然保護地‘體檢’時的方法、設備和內容,都有明確的技術要求和規范准則。”青海省林草局副局長韓強說。

  開發利用更有序。以進一步減少對自然資源的直接利用、促進民生改善為總目標,青海持續開展國家公園特許經營和自然資源經營管理試點,探索建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產業發展正面清單和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制度,實施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環境教育、產業發展及特許經營等專項規劃。

  地處三江源國家公園腹地的曲麻萊縣,近年來持續打造玉珠峰國際登山小鎮,完善民宿驛站、登山體驗等服務功能,每年吸引眾多登山愛好者。2023年,累計有3000多名登山愛好者提交攀登申請。

  “我們將持續推動生態保護、民生改善、綠色發展相統一,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為加快美麗中國建設、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貢獻青海力量。”青海省委書記陳剛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6日 01 版)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