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人民日報看青海|摸清社情民意,解決實際問題

賀 勇 賈豐豐
2024年01月0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實干推動發展、取信於民

天色尚早,朝霞漫天。幾輛汽車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市區出發,迎著凜冽晨風,朝西南方向的下拉秀鎮駛去。

  “昨天有群眾反映,蘇魯村供水不太正常,我們今天就去看看。”坐在副駕駛位置的玉樹市委副書記、市長扎西旺加說。同行的還有常務副市長馮玉林及市水利局工作人員。“這兩天天氣冷,很多河流都結冰了,牧民到附近取水不方便,我們一定要認真排查,盡快解決,確保大家過一個舒心的冬天。”出生在牧民家庭的扎西旺加對吃水難有著切身感受。

  上午10點,車子停在了蘇魯村牧民索昂尼瑪家門口。幾句寒暄,說明來意,扎西旺加徑直走向廚房。擰開水龍頭,水管嗚嗚作響,半天不出水。索昂尼瑪說:“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兩三天,幸虧前幾天備了幾桶水,不然做飯都成問題。”

  扎西旺加一行加快排查問題,水龍頭、水管……一番詳細檢查,找到了原因:供水管網中的反濾料出現淤積,導致管道不暢,出不了水。

  帶著發現的問題,扎西旺加一行又走訪了解了附近幾戶村民家的供水情況。隨后,扎西旺加把附近村民召集到村委會,認真聽取大家對供水問題的意見。水源分散造成的供水量不穩定、引水工程規模小造成的管網入戶率低、未配齊配全淨化消毒設施造成的供水水質不佳、管理滯后帶來的維護力量薄弱……問題明確后,解決起來就有了思路。

  圍繞農牧區人畜飲水安全,玉樹市加快實施六鄉兩鎮集中式供水工程提質增效項目,通過管網改造等方式,提高供水保証率、水質達標率。接下來,市裡將積極開展備用水源、水處理廠、計量監控設施建設,提高工程的運營管理能力,進一步提升農牧民的用水質量。同時結合各村實際,分別對集中式供水工程及分散式供水工程進行水價成本核算,統籌管理,逐步建立農牧民用水的分區域、分級水費補助制度。

  主題教育中,玉樹以問題為導向引領調研方向。從智慧城市建設到農牧民群眾致富增收,從生態環境保護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玉樹市委、市政府全面梳理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班子成員立足分管或聯系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智慧城市留言板、信訪舉報等各類信息平台中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以及在基層聯系點、信訪接訪時基層反映急需解決的問題,研究確定調研課題23個、正反面典型案例各1個。

  “對於能夠現場解決的,及時協調解決、不等不拖﹔對於短期內能夠解決的,實行首接首辦責任制,確保負責到底、解決到位﹔對於一時難以解決的,實行領導包保責任制,列出問題清單,長期跟蹤問效。”玉樹州委副書記、玉樹市委書記張琨明介紹,目前,全市領導干部通過調研,形成了一批解決問題、促進工作的措施建議,有力推動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重難點問題,同時,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推動制定《玉樹市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玉樹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協幫工作機制》等制度機制14項。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