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守護“信息天路”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3年10月18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藏公路、格拉輸油管線、青藏鐵路、“蘭西拉”光纜干線、±400千伏柴拉直流輸電線路……自昆侖山下西大灘的廣袤戈壁穿越而過的這些線路,每一條都承擔著自己的使命和任務。

昆侖山下青藏線來往的車輛。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1998年8月7日,國家“九五”重點工程“蘭州—西寧—拉薩”光纜干線全線開通。“蘭西拉”光纜干線工程全長2754公裡,跨越甘肅、青海和西藏3省區,90%以上的線路部署在高原、戈壁、沼澤和雪山地段,其中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區就有840公裡。這裡晝夜溫差大,空氣稀薄,氧氣含量隻有平原地區的50%,部分線路被冰雪覆蓋,常年凍土地帶共467公裡被稱作“世界通信史上施工條件最艱苦的工程”。

巡護、測試、維修……金秋十月,昆侖山地區已進入冬季,中國電信格爾木分公司巡線員們開始對格爾木段2000多公裡的一級干線光纜進行日常巡護。“這條線路也是我們維護最艱苦的一條,因為昆侖山地區常年下雪,自然條件惡劣,加上青藏線經常堵車,維護工作比較困難。”中國電信格爾木分公司雲網運營部副總經理林恆明說,尤其到了冬天,線路維護條件更加艱苦。

巡線員開展光纜檢修工作。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蘭西拉”光纜干線在青海境內1960公裡,穿越人跡罕至的柴達木盆地、昆侖山、唐古拉山等地區。復雜的地形和惡劣的氣候環境,給“蘭西拉”光纜的維護帶來了巨大挑戰。但曾經的郵電人,今天的電信人一如既往維護這條線路的暢通和安全。

每年5月至10月期間,在“蘭西拉”光纜格爾木段,總能看到維護人員檢修光纜線路的身影。

巡線員開展光纜檢修工作。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除了日常的車輛巡護,公司一次派出5輛車11名護線員,帶上工具材料,每隔10公裡下來2人,沿路檢查維修通信光纜標樁,開展‘步巡’工作。”中國電信格爾木分公司總經理助理馬鑫介紹,線路維護工作包括更換損壞標石和宣傳牌、補栽標石、對外露光纜進行維修加固、扶正電杆、補挂鉤、緊拉線等。“蘭西拉”光纜干線標樁平均每50米—100米栽設一個,中國電信格爾木分公司所負責巡護的線路一共有7560個標樁,巡線員通常需要花一個多月時間巡檢,步行裡程達到755公裡。

巡線員進行無人機巡線。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今天,“信息天路”的維護有了科技保障,光纜巡護效率有了質的提升。近年來,中國電信格爾木分公司開始利用智慧光網平台+光網衛士+無人機對“蘭西拉”光纜進行無人機巡線工作,覆蓋無人區。中國電信青海公司護線員張永星介紹,針對車巡步巡檢查比較困難的地區,使用無人機巡線大大提高了巡線效率,實現了從“人巡走山路”到“無人機人工操作”再到“無人機自動巡航”。

巡線員查看無人機巡航路線。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在西大灘,巡線員還現場演示了便攜式衛星背包基站,將高通量衛星站、基站和WIFI融合一體,具有易運輸、自開通、高速率的優點,特別適用於“斷路、斷網、斷電”三斷極端條件下的應急通信保障,能有效解決通信孤島問題。

巡線員調試便攜式衛星背包基站。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青藏線上從格爾木到拉薩設有6個無人值守的中繼站機房,一個機房的服務區域平均覆蓋90公裡。”中國電信格爾木分公司副總經理陸繼明介紹,為提高風險管控能力,目前“蘭西拉”沿線6個機房內均已安裝OLP光切換自動保護設備。若發生“蘭西拉”光纜線路阻斷,承載在“蘭西拉”光纜上的業務則自動切換到格那光纜上,保証業務通信正常進行。

如今,已運行25年的“蘭西拉”光纜,為加速雪域高原信息化進程,推動信息通信業改革發展,豐富沿途群眾的數字化生活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