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眼相看時與勢

托穩“一老一小”的幸福 惠及千家萬戶

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
2023年06月15日12:0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引導青海省上下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落地開花,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效,進一步增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中共青海省委網信辦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策劃推出《青眼相看時與勢》特別節目,邀請青海省內多個系統多個崗位上的專業人士,結合所在領域、立足工作實際,談貫徹落實,謀發展進步。

近年來,青海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始終把75%以上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實施為民辦實事工程,一大批惠民舉措相繼落地,各族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西寧市城西區北氣象巷社區居民劉召才:現在這麼一改,把飯直接打好,老人們來了以后取飯也比較方便,而且衛生條件也比原來好得多,對於有些做飯不方便的老年人,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我認為這弄得相當不錯,體現了政府對老百姓的關懷。

西寧市城西區北氣象巷社區民政委員王玉萍:愛老幸福食堂的設立,不僅滿足了我們轄區老年人就餐難的問題,同時,豐富了轄區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緩解了子女的擔憂。

西寧市城中區南川東路街道龍泰社區居民秦風英:有它(一鍵呼叫機)的話我特別放心,有什麼事情的話,一動它就好了,你們(家庭養老照護床位工作人員)就知道了。這些東西(紅外探測器、溢水報警器)都確實好,孩子們回來以后也說:國家對你們老年人真是特別好,我們也放心。

為進一步健全城中區養老服務體系,使老年人特別是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專業的養老機構服務,自2021年起,城中區實施家庭養老照護床位試點工作。

西寧市城中區社會福利中心家庭養老照護床位項目負責人董暉:這個項目(西寧市城中區社會福利中心家庭養老照護床位項目)承接了以后,我們對一些符合政策的老人,根據老人家中的情況進行了適老化和智能化的改造,改造完成以后我們會對老人進行每月四次的上門服務,服務的內容主要有康復理療、心靈慰藉以及高原病的檢測。截至目前,我們服務了2000余人次。

青海省剛察縣藏醫院黨支部書記、院長才本加:咱們近幾年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族醫藥事業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是就醫環境得到了進一步改善,藥浴保健中心、老年病科都已建成﹔二是服務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引進了CT、DR彩超等先進的醫療設備。

老年群體的幸福感就藏在這老有所養,老有所醫之中。教育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是面向未來的事業。近年來,青海持續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質量明顯提升。

青海省中小學教學研究與教師發展中心主任張建國:我們作為省級教研部門,應該在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過程中努力做好四個服務。一方面要服務於學校的教育教學,引領課程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第二個服務應該服務於全省的教師的專業成長。第三個服務則應該是服務於全省的學生的全面發展。第四個服務則應該服務於教育的管理決策,加強基礎教育理論政策和實踐研究,有利於我們提高教育的決策的科學化水平。

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我們教研人以及教育人都應該深入到教育一線中去,通過我們加強對教育教學工作的深度的研究,對目前存在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全程跟進,通過觀察、追問、推理提出適當的改進辦法來,旨在把管理轉化為指導,把調研轉化為服務,用改革代替批評,用專業改變一線,帶領全省尤其是農牧區所有的教育人在以點帶面的過程中促進青海省教育高質量全面發展。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會老。“一老一小”同是“國之大者”,是關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國家長治久安、增強大國發展韌性的大事。“一老一小”同是民之關切,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動體現。“一老一小”同源於家庭發展,適合發揮政策合力,切實減輕家庭負擔。

青海省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部長吳倩:為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發揮婦聯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青海省婦聯積極回應廣大家庭的新期盼,認真研究家庭領域的新情況,並著力從五個方面深入推進工作:一是統籌規劃婦女兒童發展﹔二是創新推動家庭文明風尚﹔三是推進移風易俗工作﹔此外我們將大力推動清廉家庭建設,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今年,青海將優化城鄉養老機構床位結構,加快推動養老床位改造升級,力爭年內護理型床位佔比達到60%﹔將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強化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促進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推動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常態化清零……千裡之行,始於足下,“一老一小”的幸福無憂起步於一項項民生舉措。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