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眼相看時與勢

推動青海黨建工作在創新中發展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3年06月10日12: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引導青海省上下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落地開花,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效,進一步增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中共青海省委網信辦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策劃推出《青眼相看時與勢》特別節目,邀請青海省內多個系統多個崗位上的專業人士,結合所在領域、立足工作實際,談貫徹落實,謀發展進步。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青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教授李姝睿:翻閱新青海的發展歷程,黨始終是引領青海闊步前行的信標。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青海在西部地區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的制勝法寶。

做好青海的工作,辦好青海的事情,關鍵在黨。青海省強化責任、激發動力、加大保障,進一步鞏固基層黨組織基礎,將黨的建設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在西寧市湟中區共和鎮,處處展現著蔬菜種植的火熱場景。

湟中區委“兩新”工委辦公室主任索南吉:為助推蘇爾吉村乃至共和鎮露地蔬菜種植產業的持續發展,村“兩委”班子以蘇爾吉農民專業合作社為基礎,在共和鎮黨委的指導下,聯合附近13個村成立“共和蔬菜種植聯盟”黨建示范區,組建了涵蓋13個黨支部的蔬菜聯盟中心黨委,實現了共和鎮露地蔬菜種植資源信息共享、生產要素互補,打出了全鎮蔬菜產業發展“組合拳”。

近年來,青海各地組織部門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在規范中提升、在創新中突破,展現出新時代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蘇爾吉村黨支部書記蘇生成: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鄉村要振興,我們蘇爾吉村近幾年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的黨史館、村史館、鄉村旅游綜合樓,都是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發生變化。今后我們將按照各項方針政策,帶領廣大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讓我們蘇爾吉村更加美好。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從西寧市“夏都城市黨建聯盟”激發基層治理活力,到剛察縣“兩廳四站”凝聚基層社會治理強大合力﹔從瑪沁縣“十化”黨建引領縣域治理的創新樣板,到德令哈市“四抓四提升”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從高寒牧區到湟水之濱,從戈壁荒漠到繁華都市,青海以織密建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為統領,不斷夯實黨在民族地區的執政根基。

重視和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基本經驗。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把選賢任能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黨員干部能力提升尤為重要。

青海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處副處長許正旗:去年以來,青海省委組織部印發《青海省黨員教育工作體系化建設實施方案》,從目標任務、內容方法、組織實施對全省黨員教育工作體系化建設作出部署,特別是針對黨員的不同需求,對少數民族黨員、流動黨員、村黨組織帶頭人進行了個性化培訓,進一步提升了黨員的能力素質。黨的十九大以來,共培訓各類黨員39.56萬人次,逐步形成了以“1+6”的總體框架,構建起新時代黨員教育工作體系化建設的“青海模式”。

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出過硬干部隊伍,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關鍵所在。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時代考卷常出常新。邁步新時代,青海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讓黨在青海的執政根基更加牢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續寫新的歷史篇章、創造新的時代輝煌,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責編:張莉萍、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綠水青山正在成為青海最大的優勢和驕傲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馬可欣、王姝宇)6月5日,2023年青海省六五環境日公益宣傳活動在青海省西寧市新寧廣場開展。活動現場,青海省副省長劉濤宣讀了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對2023年六五環境日活動以及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的要求﹔同時,還為榮獲2023年百名最美生態環境志願者稱號的同志授禮,向“大學生在行動”環保志願者代表授旗,向第四批青海省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授牌。…
首次引入積分制 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6月16日開賽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況玉)“2023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定於6月16日至27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循化縣,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龍羊峽,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四地舉行。”青海省體育局副局長劉興海在賽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道。…
青海化隆7000“鳳凰”歸來 鄉愁變“火種”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群科鎮灘北村,一排排農家小洋樓鱗次櫛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初夏的點點綠意中,太陽照得人睜不開眼,碧藍的天空下,村民馬二不都家的院子裡,小蔥剛剛冒出頭,一片生機﹔小洋樓內,碩大的落地窗,窗明幾淨,屋內的裝修,時尚大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