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 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信長星主持

2022年08月03日08:4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8月2日下午,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青海省貫徹意見。

會議指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是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我們黨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之際召開的一次汲取歷史智慧、明確前進方向、激發奮進力量的重要會議,具有舉旗定向、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需要統一戰線、需要什麼樣的統一戰線、怎樣鞏固發展統一戰線的重大問題,涵蓋了統一戰線的地位作用、本質要求、工作方針、任務重點、領導力量等,是這次會議最重要的理論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方針。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務,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原則,深刻領悟統一戰線“三個更加重要”作用,把握和處理好四個重大關系,扎實做好五項重點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推動統一戰線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譜寫新篇章。

會議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讀、融會貫通悟,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主動對標對表,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有力有效解決統一戰線領域的矛盾問題,不斷鞏固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創建成果,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工作,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重大要求,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持續保持社會長治久安,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繼續走在全國前列,促進統一戰線工作高質量發展。要以扎實舉措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對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做好統一戰線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用好統一戰線這個重要法寶,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深刻洞察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深刻揭示了新形勢下軍事職業特點和軍事人才發展規律,對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高度,把培養強軍事業堅定舉旗人、合格接班人作為根本標准,牢固樹立為戰育人、為戰選才的鮮明導向,提高軍隊人才的科技素養,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軍隊人才工作,在重大任務、斗爭一線培養和發現人才,深化軍民人才融合發展。要堅持以黨管人才統領人才強軍,從政治上培養、考察、使用人才,筑牢軍隊人才忠誠核心、聽黨指揮的政治底色。要暢通人才強省和人才強軍的通道,積極向軍隊源源不斷輸送更多人才,接收使用好軍隊復員、轉業人才。要在政策資源上傾斜支持人才強軍,解決好軍人后路后院后代問題,為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做好服務保障。

會議研究振興全省高等教育工作,強調要落實政策,完善措施,形成合力,堅持以政府為主導,高校、企業、科研院所共同參與,充分用好對口支援、東西部協作機制,持續深化與教育部、各援青省市、對口支援高校的協作,用好“組團式”幫扶機制,全面提升青海省高等教育發展水平。

(責編:楊澤秋、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