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可可西裡藏羚羊開始年度大遷徙

薛玉斌 周盛盛
2022年05月09日09: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獲悉,一年一度的可可西裡藏羚羊大規模遷徙已於近日拉開帷幕。

  據統計,5月5日,首批137隻待產雌性藏羚羊已通過青藏鐵路、青藏公路動物通道,繼續向產仔地可可西裡卓乃湖進發,這表明藏羚羊已經開始一年一度的遷徙產仔之旅。

  藏羚羊遷徙是世界上氣勢恢宏的有蹄類動物大遷徙之一。雌性藏羚羊在每年11月至12月交配后,於次年5月開始前往可可西裡卓乃湖、太陽湖等地產仔,7月至8月產仔結束后陸續返回原棲息地與雄羊合群。

  “目前可可西裡管理處已安排沿線保護站加強管護,採取暫時交通管制、禁止鳴笛、巡護救助等有效措施,讓藏羚羊在遷徙途中盡量不受干擾。”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相關負責人達哇卓瑪介紹。

  可可西裡總面積4.5萬平方公裡,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作為我國最大的無人區,這裡蘊藏著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藏羚羊作為高寒草原生態系統中的旗艦物種,可以讓人類意識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連新明說。

  “高原精靈”藏羚羊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分布在青海可可西裡、西藏羌塘、新疆阿爾金山等自然保護區,在維持青藏高原生態系統平衡中作用關鍵。

  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為藏羚羊繁衍、遷徙保駕護航。可可西裡管理處不間斷地開展大規模、高密度、高頻率的專項巡山行動,嚴厲打擊一切違法活動。每年5月,可可西裡沿線保護站會增加人員和車輛,在藏羚羊產仔以及回遷時做好交通管制,並對失散、落單的藏羚羊進行救助。

  此外,可可西裡索南達杰保護站的工作人員還建立了野生動物救助中心,積極救助落單、受傷的藏羚羊幼仔。自2002年救助中心建成以來,共救助各類野生動物600多隻,放歸藏羚羊50余隻。

  近年來,隨著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可可西裡境內藏羚羊種群數量已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不足2萬隻,增長至現在的7萬隻左右。“藏羚羊種群生存狀況持續改善,是人類參與物種保護的成功案例之一。”連新明說。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省兩家新能源企業被約談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劉沛然)本網從青海省能源局獲悉,為加快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和重點市場化項目建設進度,推動未開工新能源項目按計劃建設,實現投資“全年穩”目標,近日,青海省能源局新能源處會同規法處約談華能青海分公司、青海明陽新能源有限公司。 會上,青海省能源局傳達了青海省政府領導批示精神和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並網工作要求,要求企業切實履行項目建設承諾,加快青豫直流二期30萬千瓦風電項目、德令哈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17萬千瓦風電項目建設進度,力爭按期開工建設,形成投資實物量。…
@青海考生,近期這些考試延期或暫停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楊啟紅、顧斐菲)本網從青海省人事考試部門了解到,近期,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保障廣大報考人員健康安全,確保疫情風險可防可控,青海省部分考試延遲舉行。…
青海祁連警方就近期一交通事故辟謠
  人民網西寧5月4日電 5月3日,青海省祁連縣交警大隊發布通告,就近期交通事故相關視頻內容辟謠。   通告稱,5月3日,有網民在轉發一段交通事故短視頻時發文稱“發生在青海祁連的一件駭人聽聞的慘案,經濟蕭條,各個行業的壓力很大,貨車司機被交警同志罰款,傾家蕩產,走投無路時,駕車自殺式沖入交警辦公點,致使7死2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