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推進黃河青海流域國土綠化提質增效

計劃完成黃河青海流域國土綠化任務24.99萬公頃

王菲菲
2022年05月08日09:2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青海省積極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科學推進黃河青海流域國土綠化提質增效。2022年,青海省計劃完成黃河青海流域國土綠化任務24.99萬公頃,其中造林11.69萬公頃、草原修復治理13.3萬公頃,推動國土綠化鞏固提升三年行動圓滿收官。

  據悉,2021年,黃河青海流域35個縣(市、區)共完成國土綠化面積29.44萬公頃,佔全省國土綠化面積的85.7%,其中造林16.64萬公頃、草原修復治理12.8萬公頃,完成10個沙區縣防沙治沙面積7.164萬公頃,實現荒漠化、沙化土地“雙縮減”。為改善沿黃城鄉生態環境,提升人民生態福祉,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青海省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深入推進造林綠化工作方案》,分年度制定國土綠化工作要點,為落實綠化任務、提升綠化質量、推進綠化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科學編制《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黃河青海流域林草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 細化國土綠化方案設計和重點綠化項目謀劃。加強高寒草籽選育能力建設,因地制宜採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飛播造林、通道綠化、城鄉綠化、森林城市建設等措施。2021年,發布地方標准39項,推廣新成果、新技術34項。

  青海省不斷拓寬義務植樹渠道、創新義務植樹形式。鼓勵支持社會資本參與國土綠化,形成多元化投入機制,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投資870萬元,實施了32公頃“中國太保三江源生態公益林”二期項目﹔中國綠化基金會投資2565萬元,實施了3600公頃“螞蟻森林”造林項目。鞏固提升“四邊”綠化成果,加快形成“綠色走廊”骨架。結合高原美麗城鎮、高原美麗鄉村建設,推進沿黃城鄉綠化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2021年創建了5個省級“森林城鎮”和15個省級“森林鄉村”,實現美麗鄉村建設與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相得益彰。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省兩家新能源企業被約談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劉沛然)本網從青海省能源局獲悉,為加快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和重點市場化項目建設進度,推動未開工新能源項目按計劃建設,實現投資“全年穩”目標,近日,青海省能源局新能源處會同規法處約談華能青海分公司、青海明陽新能源有限公司。 會上,青海省能源局傳達了青海省政府領導批示精神和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並網工作要求,要求企業切實履行項目建設承諾,加快青豫直流二期30萬千瓦風電項目、德令哈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17萬千瓦風電項目建設進度,力爭按期開工建設,形成投資實物量。…
@青海考生,近期這些考試延期或暫停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楊啟紅、顧斐菲)本網從青海省人事考試部門了解到,近期,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保障廣大報考人員健康安全,確保疫情風險可防可控,青海省部分考試延遲舉行。…
青海祁連警方就近期一交通事故辟謠
  人民網西寧5月4日電 5月3日,青海省祁連縣交警大隊發布通告,就近期交通事故相關視頻內容辟謠。   通告稱,5月3日,有網民在轉發一段交通事故短視頻時發文稱“發生在青海祁連的一件駭人聽聞的慘案,經濟蕭條,各個行業的壓力很大,貨車司機被交警同志罰款,傾家蕩產,走投無路時,駕車自殺式沖入交警辦公點,致使7死2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