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小小代表活動室 人民民主大舞台

——貴德縣人大常委會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雷歡
2022年05月07日17:34 |
小字號

“走呀,今晚上我們去代表活動室喧個走......”吃過晚飯,河陰鎮張家溝村老漢張維珍正拿著板凳往村裡的人大代表活動室裡走去,有問題,找代表,有意見,來活動室。如今,貴德縣人大代表活動室已逐漸成為群眾反映訴求的新途徑,而群眾也逐漸成為了代表活動室的“常客”。

開通社情民意“直通車”,全力解決民生微實事

河陰鎮西家咀村人大代表活動室每到“接待日”,就熱鬧無比,總能聽到人大代表與群眾親切的交談聲。“我們想反映一下新建村級衛生室的事情,現在的衛生室條件太簡陋了,醫療設備也不齊全,家裡的老漢有個頭疼腦熱還得半夜三更往縣醫院跑,太麻煩了,我們算好今天是‘接待日’的時間,所以來找人大代表反映,希望趕緊解決才好……”活動室裡的群眾代表滿懷期望的向今天負責接待的張文山代表述說著他們的“難心事”。

為了更好的收集民意,西家咀村人大代表活動室規定每月15號為代表接待日,駐站代表面對面聽取選民意見建議,幫助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經過各級代表的多方協調,寬敞明亮、設備齊全的村級衛生室已新建完成並投入使用,群眾實現了小病不出村的“就醫夢”。依托代表活動室,村內的一大批“鬧心事”“煩心事”“關心事”都得到了解決,代表活動室成為了代表們傾聽民意、服務群眾的良好載體。

人大代表活動室。海南州貴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匯集人民群眾“好聲音”,注入鄉村發展新活力

在河西鎮西山灣村人大代表活動室,一場別開生面的議事會正在村委會大院拉開帷幕。人大代表、村干部、群眾代表圍坐在一起,以“鄉村發展齊聚力,人大代表來助力”為主題,零距離溝通、心貼心交流,積極為鄉村發展出招獻力。

近年來,西山灣村通過發展特色產業、帶動發展鄉村旅游等形式,村容村貌更加宜居,村子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但與此同時,鄉村產業單一、基礎薄弱,特色資源發掘不充分等問題也成為了制約鄉村發展的瓶頸問題。為破解這一難題,駐站人大代表楊明發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將發展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旅游確定為今年議事會的議題之一,通過以“大家事、大家議、大家做”的形式共同規劃產業興旺和生活富裕的藍圖。

西山灣村人大代表活動室議事會以“議近不議遠、議小不議大、議實不議虛”為原則,代表主導推動,選民暢所欲言,談看法、說心聲、提建議,為建設美麗鄉村傳遞出了農牧民群眾的“好聲音”。

當好矛盾糾紛“和事佬”,奏響鄉村文明“和諧曲”

走進尕讓法庭人大代表活動室,劉玉月正忙著調解一起婚姻糾紛。作為村裡有名的“和事佬”,村裡的“家長裡短”、左鄰右舍的“雞毛蒜皮”中總能看見她的身影。可如今,作為縣級人大代表,她調解糾紛不僅靠老辦法,遇到難題,還要把法律條款清清楚楚擺在桌面上,矛盾雙方心服口服。這種轉變的奧秘,主要是因為人大代表活動室建在了人民法庭上。

為了提高人大代表調解矛盾糾紛的能力,活動室會定期邀請法律專家就民法典、土地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規開展專題講座、交流座談,讓代表對法律的條條框框了然於心。同時,針對不同性質的案件,活動室會精准安排不同類型的代表參與調解,通過代表既講法也講情理的方式有效促進了案件當事人的溝通協調,真正實現了“案結事了” 。

這僅僅是貴德縣各級人大代表活動室聽民聲、解民憂的一個縮影。為更好發揮人大代表的橋梁紐帶作用,近年來貴德縣人大常委會以“建好、管好、用好”為目標,累計投資120余萬元,在鄉(鎮)、村(社區)、司法所、法庭建成人大代表活動室68個,並組織開展了“領導干部進‘兩室’”“人大代表在身邊”等主題活動,全縣各級人大代表“零距離”傾聽到選民的真實聲音,群眾切實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身邊”。自活動室建成以來,全縣各級人大代表共接待選民5000余人次,征集意見建議1900余條,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260件。一個個活動室就是一條條“民情通道”,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在一次次的代表活動中得到充分彰顯,小小的活動室,成為了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最生動的寫照。(來源:海南州貴德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省兩家新能源企業被約談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劉沛然)本網從青海省能源局獲悉,為加快第一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和重點市場化項目建設進度,推動未開工新能源項目按計劃建設,實現投資“全年穩”目標,近日,青海省能源局新能源處會同規法處約談華能青海分公司、青海明陽新能源有限公司。 會上,青海省能源局傳達了青海省政府領導批示精神和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並網工作要求,要求企業切實履行項目建設承諾,加快青豫直流二期30萬千瓦風電項目、德令哈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17萬千瓦風電項目建設進度,力爭按期開工建設,形成投資實物量。…
@青海考生,近期這些考試延期或暫停
  人民網西寧5月5日電 (楊啟紅、顧斐菲)本網從青海省人事考試部門了解到,近期,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保障廣大報考人員健康安全,確保疫情風險可防可控,青海省部分考試延遲舉行。…
青海祁連警方就近期一交通事故辟謠
  人民網西寧5月4日電 5月3日,青海省祁連縣交警大隊發布通告,就近期交通事故相關視頻內容辟謠。   通告稱,5月3日,有網民在轉發一段交通事故短視頻時發文稱“發生在青海祁連的一件駭人聽聞的慘案,經濟蕭條,各個行業的壓力很大,貨車司機被交警同志罰款,傾家蕩產,走投無路時,駕車自殺式沖入交警辦公點,致使7死2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