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母親河畔的中國】

收尾中!“引大濟湟”西干渠工程將於2022年完工

2021年10月19日11: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0月19日電 (陳晶)10月18日,“母親河畔的中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青海省大通縣了解“引大濟湟”工程的相關情況。據介紹,作為“引大濟湟”重要組成部分的西干渠工程將於明年完工。

“引大濟湟”工程總體規劃沙盤。人民網 陳晶攝

“引大濟湟”工程位於青海省東部,是青海省迄今為止最大的跨流域調水工程。工程通過蓄水、調水和配水工程體系的建設,將水資源較豐富的大通河水,穿越達坂山引入較貧水的湟水流域,緩解湟水流域日趨嚴重的水資源供需矛盾,實現湟水流域水資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工程建成后將更好地保障湟水流域城鎮生活、生態環境、工業及農業灌溉用水。

西干渠工程是“引大濟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北起大通縣黑泉水庫,南至湟中區甘河工業園區,途經大通和湟中兩地,是一項以灌溉和工業園區供水為主,兼顧城鎮生活用水的骨干性水利工程。西干渠工程由渠首建筑物、有壓輸水洞、1條干渠、29條支渠、渠系建筑物和田間配套工程組成,干渠長123.27千米,設計引水流量11.45 立方米/秒。截至目前,西干渠工程已經完成總建設任務的90%,預計2022年全部完工。32#隧洞作為“引大濟湟”西干渠工程的重點建設部位,進口、出口開挖斷面形式均為城門洞型,全長4313.9米。“目前,32#隧洞完成開挖掘進4051.90米,剩余262米貫通。”西干渠工程大通建管部經理周隆基介紹。

黑泉水庫。人民網 陳晶攝

位於湟水支流寶庫河上的黑泉水庫,作為“引大濟湟”工程湟水北干、西干的渠首,是青海省“引大濟湟”工程的一期工程和骨干調蓄工程。同時,也是西寧市重要飲用水保護地。黑泉水庫總庫容1.82億立方米,向西寧市提供城市及工業用水1.35億立方米,總計工農業供水量為2. 70億立方米。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