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人民軍隊聽黨話、跟黨走,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軍旗永隨黨旗飄

本報記者 馮春梅 李龍伊 劉博通
2021年08月0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

  這一年,強軍之路上,人民軍隊奮力前行——

  2021年初春以來,軍隊黨史學習教育扎實起步、有序展開,從軍委機關到基層連隊,以團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面向全體官兵開展,黨委帶頭學習、主官動員輔導、官兵積極參與,聽黨指揮、奮斗強軍的意志力量進一步凝聚﹔

  2021年4月23日,三亞某軍港,海軍長征18號艇、大連艦、海南艦交接入列。“越來越多的新型現代化裝備列裝部隊,我們打贏的底氣更足了!”三型主戰艦艇集中交接入列,讓全軍官兵備受鼓舞﹔

  2021年7月1日,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71架戰機飛過天安門廣場,向黨送上生日祝福﹔100響禮炮響徹雲霄,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國旗護衛隊的護送下行進至升旗區﹔聯合軍樂團奏響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來自不同部隊的官兵展現了一心向黨、矢志強軍的精神風貌,為黨的百年華誕深情禮贊﹔

  …………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

  全軍官兵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斗力量,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

  這個火熱的夏天,許多部隊官兵在演訓一線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在戰車旁、在艙室裡、在機翼下、在洞庫中,官兵們認真聆聽學習了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廣大官兵堅定表示,要進一步凝聚聽黨指揮、奮斗強軍的意志力量,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不斷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組織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作為革命軍人,我們要永遠聽黨話、跟黨走!”講台上,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戰士張魯豫,向戰友們分享了學習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精彩發言,贏得戰友們的陣陣掌聲。

  張魯豫的體會,也是一代代革命軍人的共同心聲。

  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習主席強調指出:“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在堅守中賡續、在傳承中完善——

  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召開,《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等重要政策法規陸續出台……全軍始終堅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確保軍隊建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扎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等教育實踐活動,引導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2021年初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在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對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

  從都市到邊疆,從海島到高原,全軍部隊黨史學習教育火熱展開,一堂堂授課深入透徹、一場場討論凝聚思想、一次次瞻仰觸動靈魂,廣大官兵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武警上海總隊執勤四支隊執勤十中隊下士陳伉剛被分到中隊,就踏上了黨史學習教育“尋根之旅”。中隊組織官兵們沿著中共一大紀念館等紅色場館參觀,學習黨的光輝歷史。

  “從弱小到強大,從九死一生到蓬勃興旺,歷史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讓革命先輩們不畏犧牲堅決跟黨走?”來自戰友們的一段段講述,將他帶回了那些意義重大的歷史節點。心中有魂,腳下生根。回到中隊不久,他向黨組織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如今,這名年輕戰士,已經成長為一名武警部隊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到全國各地的軍營哨所,向官兵們講述黨的歷史。

  全軍官兵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斗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

  移防部署,部隊官兵“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衛國戍邊,邊防戰士敢於斗爭、寸土不讓﹔聯演聯訓,任務部隊風餐露宿、礪兵沙場﹔海上維權,一線官兵枕戈待旦、隨時出擊﹔科研攻關,軍隊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勇攀高峰……

  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全軍將士在各自戰位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前不久,新疆軍區某紅軍團“攻如猛虎英雄連”,在喀喇昆侖高原某地組織了一場高寒山地奪控演練。山勢險峻,該連指導員明生永組織官兵勇猛沖鋒。最終,該連官兵擊敗“對手”,成功奪佔制高點。

  這是一個傳承著英雄精神的連隊。1949年,解放大西北的關鍵之戰蘭州戰役打響。該連所在團的任務是攻克有著蘭州城“鎖鑰”之稱的沈家嶺。面對佔據有利地形和兵力數倍於我的敵軍,連隊官兵率先突破敵防御前沿,如猛虎般沖向敵中央陣地,隨后又用血肉之軀打退敵人10余次反扑。戰后,該連被授予“攻如猛虎英雄連”榮譽稱號。

  明生永介紹,連隊一茬茬官兵用熱血與汗水磨礪劍鋒,傳承了先輩們“攻如猛虎、戰無不勝”的勝戰基因。今年高原駐訓展開后,連隊將剛列裝的新型戰車拉至喀喇昆侖高原,在高原高寒惡劣環境中展開實戰化訓練,探索的突擊車戰術在全團推廣。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攻如猛虎英雄連”從難從嚴的實戰化訓練,是新時代全軍官兵聚焦練兵備戰、錘煉打贏能力的一個縮影。

  這是強軍興訓的時代號角——

  2021年1月4日,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21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訓令要求,全軍指戰員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斗精神,端正訓練作風,磨礪戰斗意志,錘煉過硬本領,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2021年3月24日,習主席在武警第二機動總隊視察時指出:“要全面貫徹軍委軍事訓練會議精神,堅持聚焦備戰打仗,深入推進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緊貼多樣化任務需求,加強針對性適應性訓練,加強合成化專業化訓練,加強新力量新裝備訓練,提高訓練質量和層次。”

  統帥的號令響徹在人民軍隊的演兵場,指引著新時代軍事訓練的方向。

  這是人民軍隊的換羽新生——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沒有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就沒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習主席親自決策、親自部署,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牢牢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改革領導指揮體制,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推動人民軍隊戰斗力建設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推動軍事訓練全方位轉型。

  這是保衛祖國的鏗鏘誓言——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15架殲—20飛機組成三個編隊,沿著黨旗指引的方向振翅奮飛。殲—20飛機是人民軍隊列裝的先進隱身戰機。如此大規模的殲—20梯隊通過天安門廣場尚屬首次,彰顯了空軍新質作戰力量的加速生成,展現了人民空軍全面提升打贏能力、為黨和人民守護好祖國藍天的決心。

  空軍航空兵某部殲—20飛行員曹程表示,“作為在黨旗下成長起來的飛行員,我們將通過不懈努力,錘煉打贏能力,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重托,奮飛出新時代的最美航跡!”

  大江南北,戰鼓催征,鐵甲奔涌,戰艦馳騁,戰鷹呼嘯。

  2021年,放眼座座演兵場,一幅氣勢恢弘的新時代大練兵畫卷,正在波瀾壯闊地展開。

  聽,蔚藍海空,艦載戰斗機轟鳴陣陣,翱翔在壯闊的海疆:艦載戰斗機部隊組織殲—15艦載戰斗機開展復雜氣象條件下多課目、大強度、全要素夜間飛行訓練,摔打錘煉飛行員險難課目條件下的飛行技術“硬功底”。

  看,雪域高原,一枚枚導彈直指蒼穹,砥礪大國長劍鋒芒:火箭軍某導彈旅官兵在極端條件下,實施作戰指揮籌劃、公路機動、陣地啟封等多課目一體式強化訓練,採集近千組作戰數據,梳理出一整套適用於高寒險難環境作戰的經驗舉措。

  為了實現“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目標,人民軍隊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7月下旬,河南省多地發生洪澇災害。防汛救災中,一張火箭軍官兵救助兒童的照片刷屏網絡。

  7月21日一大早,駐豫火箭軍某部戰士緊急救援,轉移鄭州兒童福利院的500多名兒童。官兵們每個人抱著一個兒童,這一幕感動了無數網友,大家紛紛點贊:“最可愛的人抱著最可愛的孩子。”

  “洪水不退,我們不退!”子弟兵們用行動兌現許下的庄嚴承諾。汛情發生后,中部戰區派出駐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民兵應急力量數千人投入救援,及時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的根脈,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

  和平時期,軍民團結如一人,體現在子弟兵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敢於赴湯蹈火、沖鋒在前——

  “在疫情面前,中國軍人誓死不退,一定護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許下千鈞誓言。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大戰大考中,來自全軍的4000多名軍隊醫務人員馳援武漢,在疫情防控戰場上發起一次次沖鋒,全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

  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實踐再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軍民團結如一人,體現在軍愛民、民擁軍的魚水深情,形成了優良傳統和強大的政治優勢——

  “是解放軍,讓我的人生從荒漠變成了綠洲。”曾就讀於帕米爾高原上的邁丹小學、2018年考入吉林大學的古麗再娜·帕哈爾說。1962年解放軍的一支連隊剛來到邁丹村時,村裡孩子上學非常困難。蓋教室、捐文具、當老師……數十年來,連隊官兵幫助村民的腳步從未停歇。幫助發展產業、興辦教育、醫療扶貧,脫貧攻堅中,軍人的奉獻與拼搏,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

  截至2020年5月底,全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共計29.3萬戶貧困戶、92.4萬名貧困群眾全部實現脫貧。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黨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軍民魚水深情必將譜寫出嶄新篇章,軍政軍民團結堅如磐石,凝聚強國興軍磅礡力量。

  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截至2021年2月,中國軍隊已向莫桑比克、塞爾維亞等50個國家軍隊提供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向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國軍隊提供疫苗援助,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國派出醫療專家組,與俄羅斯、新加坡等18國軍隊和國際組織召開疫情防控經驗視頻會議。

  中國軍隊與各國軍隊攜手抗疫,彰顯了大國氣魄,展現了大國擔當。

  2019年7月,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發布。白皮書指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一支強大的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習主席強調:“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走出國門,他們就是中國的新名片。

  2021年7月中旬,中國第二十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舉行出征誓師大會。410名頭戴藍盔的維和官兵,高舉右拳庄嚴宣誓,錚錚誓言氣勢磅礡,表達了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

  “我們維和分隊官兵大多數參加過抗震救災、國際維和、專項演練等重大任務,經驗豐富、技術精湛、本領過硬。”政工組組長齊鵬飛說道,“面對此次維和任務,我們充滿信心和期待,時刻准備出征!”

  自1990年以來,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已走過31年歷程,先后參加25項維和行動,累計派出4萬余名官兵,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每天在亞丁灣上空回響。

  在帆檣林立的亞丁灣,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以其負責的態度和過硬的素質,成為附近海域及當地最值得信賴的和平力量。一些國家的商船寧可等上兩三天,也要讓中國軍艦護航﹔不少外國商船甚至從“國際推薦通行走廊”駛來,申請加入中國海軍伴隨護航的隊伍。

  截至2021年6月上旬,中國海軍先后派遣38批次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確保了被護船隻和編隊自身的安全。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已成為一張閃亮的“名片”。

  啟航新征程,人民軍隊藍圖繪就、目標清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十九大報告指出,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黨旗所指,軍旗所向。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