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西寧市城中區

西寧市城中區:跑出招商項目落地“加速度” 打造優化營商環境“新高地”

2021年07月27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7月22日,以“開放合作,綠色發展”為主題的第22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在西寧如約開幕。期間,西寧市城中區集中簽約的項目之一瑪璽·奧特萊斯項目,簽約資金達10億元。

“得益於‘青洽會’,發力於‘青洽會’。”西寧市城中區作為省會城市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中心,從香格裡拉商業中心項目、市民中心、青海國際會展中心、元堡子生態公園、萬科唐道匯、麒麟名都商業綜合體等時尚品牌項目,一項項“青洽會”成果外溢效應不斷顯現,讓活力中區更具發展潛力。

搭建平台抓源頭,推動項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招商引資已經成為青海跨越發展的強大動力,是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實現調整轉型、科學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成為讓青海經濟“動起來”的重要保証。

今年,西寧市城中區政府成立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帶頭抓項目招商、親力親為參與招商,並結合城中區實際,超前謀劃全區重大投資項目,制定方案,明確工作機制和要求。同時,利用網絡招商、“登門”招商等新方式,切實抓好招商引資源頭,大力宣傳招商引資政策和中區巨大的發展潛力,全力破解影響招商項目落地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引進落地見效快、具有造血功能、帶動能力強的建鏈、強鏈、補鏈、延鏈產業項目,不斷夯實中區產業招商項目庫,以高質量的招商引資推動項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城中區借助“青洽會”“城洽會”“雙50”“500峰會”等重大招商活動,簽約招商引資項目23個,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37.9億元,實有市場主體2.99萬戶,年均增長11.77%,累計新增市場主體1.77萬戶,較十二五增長112.2%﹔僅2020年,8個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簽約總投資14.14億元。

跟蹤服務“一條龍”,構建綠色經濟發展“新格局”

青海伊頓國際(Etonkids)KA兒童之家幼兒園是青海省2019年“青洽會”集中簽約項目之一,總投資約3.2億元,今年9月份正式開園。該項目的成功落地正是中區持續推進招商引資工作縱深發展的一個縮影,填補了省市國際高端幼兒園的空白。

走訪2019年“青洽會”集中簽約項目——青海伊頓國際幼兒園建設情況。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歷年來,城中區政府為招商項目落地提供保姆式“一條龍”“一站式”閉環跟蹤服務,將主要精力、工作重心、資源要素集中到項目建設上來。項目簽約后,為確保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速度質量“雙提升”,區委、區政府抽調機關精干力量,建立責任機制,第一時間按照各級決策部署,迅速轉換工作頻道,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通過對標2021年城中區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選取萬科唐道匯項目、碧桂園瓏悅蘭庭項目、麒麟名都瑪璽奧特萊斯項目3個重大項目作為區級領導干部包保項目,助力招商引資項目早日落地建成。

此外,按照ABCD四個層級,對近兩年來是否履約、開工、復工等進度採取分層管理、分級推進的辦法,跟蹤督導盡快開工履約。還通過微信、電話、工作群發放解讀手冊、宣傳海報等方式為企業提供政策指導服務,了解企業開復工情況、投產進度、營收情況及經營中存在的問題,征求企業在落地項目協調服務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明確問題類別,根據“一企一策”,全力紓解困難。截止到6月底,城中區招商引資省外到位資金6.995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0億元)的69.95%。

下一步,西寧市城中區將按照“一中芯、兩高地、兩集聚、六建設”發展定位和“北優中興南起”發展戰略,構建“一軸、兩帶、三核、多點”的發展新格局。

筑巢引鳳促發展,打造優化營商環境“新高地”

“種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為吸引更多社會經濟效益明顯、輻射帶動強的知名企業、高端人才和項目產業落地,城中區市民中心、青海國際會展中心等項目的成功落地,是優化招商引資中營商環境、增強軟實力的重要舉措,使中區逐漸成為了創業創新、投資興業的熱土。

城中區政府圍繞“‘中芯城區’優勢和南川帶動優勢,突出城市更新、商貿會展、歷史人文特點,建設活力中區”的總體新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建的市民中心進駐各類事項81項,其中51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簡化辦事流程,持續推進建設項目審批、備案制度改革,對轄區各企業推行“一網通辦”,發布區屬22個部門440項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壓縮企業設立、變更、注銷時限,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實現“零突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開啟“政銀合作”,每年設立100萬元小微企業發展專項資金,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持續完善商貿流通體系,打造城中區15分鐘幸福生活圈,推進社區商業服務網點建設,補齊便民消費短板﹔營造良好創業氛圍,優化城中區創業環境,吸引更多的創業青年來區創業、成長成才﹔認真籌備“青洽會”布展工作,邀請外地客商參會,鞏固和加大經濟區域合作力度,努力開創政企合作、聯動招商的新局面。

麒麟名都商業區。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結合行業特點,聯合西寧市城中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21家成員單位開展“誠信建設萬裡行西寧站”接力活動,多種形式全面推進政務誠信建設,加強信用監管,健全誠信體系,強化政府服務效能,促進市場公平競爭,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全力打造優化營商環境“新高地”,為聚力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活力中區蓄勢賦能。(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李得秀)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