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黨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尋訪紅色印記 傾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故事

【查看原圖】

陳明菊 劉沛然 楊霆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連日來,西寧各地為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展了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西寧市城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蒲公英宣傳隊進村入戶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套餐”受到基層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城北區朝陽社區“2+6”黨建共享空間,搭起服務群眾連心橋﹔西寧市城西區楊家寨村35年“雷打不動”的固定黨日﹔湟源縣將“小高陵”精神轉化為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的實際行動……人民網記者沿著高原古城的紅色足跡,一路傾聽、一路學習、一路收獲!

立足實際、守正創新,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尋常百姓家

沒有講桌講稿,不分台上台下,就在小區裡找了一塊寬敞的空地,大家隨意圍坐在一起。在西寧市城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蒲公英宣講隊組織的一場零距離宣講,像嘮家常一樣開始了。

城中區蒲公英宣講隊開展進社區活動。人民網 楊霆攝

蒲公英宣講隊推出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套餐”受到了城中區廣大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套餐”以黨史宣講為“主菜”,以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講解為“配菜”,在確保“主菜”不變的同時,“配菜”可根據宣講地點和群眾需求隨時調整,從而推動宣講與服務融合。

接地氣,是“宣講套餐”的最大特色。“首先給大家說說,啥叫普惠型養老,說白了,就是要讓大家都受益……”蒲公英宣傳隊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運用群眾語言,抓住關鍵節點,如拉家常般展開。“聽完黨史,再聽聽老人贍養等內容,既有思想上的啟發,也有生活中的幫助,我們很喜歡這樣既有高度又接地氣的宣講。”城中區總寨鎮逯家寨村黨支部書記王寶生說。

“這支隊伍突出的其實就是一個‘實’字兒,不需要高大上的場地,不搞長篇大論,從老百姓的角度出發去講。”西寧市城中區委黨校副校長、蒲公英宣講隊負責人張永志介紹。

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

“‘2’代表兩個堡壘,即:朝陽社區黨委和青海省華德房地產有限公司黨支部﹔‘6’代表六個陣地建設,即:黨員學習教育陣地、黨建VR沉浸式體驗陣地、小區功能性黨支部議事活動陣地、群眾文娛活動陣地、培訓資源共享陣地、職工活動陣地。”入門處,青海省華德房地產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趙雅莉介紹了華德“2+6”黨建共享空間的概念。

趙雅莉為參觀者介紹華德“2+6”黨建共享空間。人民網 陳明菊攝

當前,隻有把城市同一區域內的組織、資源、服務融為一體,才能形成“1+1>2”的倍增效應,強化黨建引領城市發展功效。針對區域內黨組織難以“握指成拳”難題,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2+6”黨建共享空間應運而生。

與“2+6”黨建共享空間“異曲同工”的還有西寧市城西區楊家寨村的兩棟5層高的辦公樓,樓內綜合服務大廳、文化活動中心、黨員活動室、衛生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一應俱全。2019年,楊家寨村綜合服務中心被列為西寧市黨建共享陣地。今年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又被列為西寧市黨史教育共享陣地。“我們村每月16日開展固定黨日,35年雷打不動,這一天我們專辦民生實事:帶領黨員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公開和公布村務、黨務、財務﹔針對村子發展讓黨員發表意見建議等。”楊家寨村黨支部書記丁軍德說。

楊家寨村綜合服務中心。人民網 陳明菊攝

主動作為、提高站位,凝心聚力為群眾辦實事

西寧市湟源縣小高陵村坐落在日月山下,湟水河畔。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小高陵人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治山治水,昔日的荒山禿嶺舊貌換新顏。“敢為人先,實干善成”的小高陵精神在幾十年如一日的生產實踐中,鼓舞著一代代湟源人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小高陵層層梯田。人民網 甘海瓊攝

把小高陵精神的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的實際行動是答案,也是方向。在交通視線盲區安裝廣角鏡﹔在縣城安裝廁所指示牌﹔在村落修建排水溝……湟源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縣委黨史學習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范虎說,湟源縣已連續四年征集辦理400件因為太小而不能立項的民生事,惠及群眾48.39萬人次、累計投入資金403.913萬元,既入群眾“心坎”,又映黨員“初心”。

以辦實事為目標,穩步推動各項工作的還有西寧供水集團。

城市供水安全、穩定,一直是市民關心關注的重點。西寧市部分老舊小區普遍存在供水設施老化,管網跑冒滴漏現象,停水維修頻繁給居民用水帶來很多不便。如今這一難題有望得到有效解決。根據西寧市統一安排部署,西寧供水集團自籌資金對群眾反映強烈、爆管頻繁的小區進行供水管網改造,至今已改造 43.893公裡。此外,針對高層住宅區二次供水管理也在有計劃地推進展開。

管網檢修現場。西寧供水集團供圖

“微信營業廳、老舊管網改造、二次供水管理、西寧供水服務熱線等一系列工作,是西寧供水集團黨委結合城市供水現狀和部門實際,主動作為的最好體現。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做好‘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全面確保工業、居民、企業供水安全、穩定。”西寧供水集團總工程師周敏說。

還有西寧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庄村﹔西寧市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基地的青少年思政教育﹔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西寧市紅軍小學……每一處“紅色印記”都於細微處著眼民生實事,以實際行動高質量回答西寧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的行動路線、工作方法。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21年04月13日16:25
分享到: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圖集精選查看更多